English

浙江工程学院靠事业吸引人才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3月29日电 在昨天举行的浙江工程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成立大会上,当校长赵匀亲手为许根俊、刘新垣两位院士和敖世州、吴祥甫两位教授佩戴校徽并发给工作证时,脸上洋溢着欣慰的微笑。这意味着4位国内外知名专家正式加盟浙江工程学院。为每位院士提供1000万元的实验室建设经费,今后10年的前5年每年
提供100万元、后5年每年提供120万元科研经费,这等于用2000多万元引进一位院士,投入五六千万引进4位专家,这在国内尚无先例。“让院士们不必为科研经费费心,用足够的科研经费来延长他们的科研青春,这很必要。”赵匀说。

浙江工程学院的前身是浙江丝绸工学院,这所百年老校校园窄小,教师奇缺,科研经费严重不足。1999年,赵匀出任浙江工程学院院长后便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几年时间,新校区巍然耸立,科研经费迅速增加。硬件好了,可软件呢 赵匀首先把目光锁定在浙江大学生物研究所所长、博导张耀洲身上。张耀洲,一位年轻有为的生物学家,曾挂职担任过海宁市副市长、宁波医药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在专业上,张拥有十数项专利,他发明的升白血球新药瑞福康是中国第一个以家蚕为表达体系的基因工程口服药,也是世界上第一个用家蚕制作的蛋白质口服药。张耀洲是个事业心很强的专家,工程学院答应给他100万美元——相当于800多万人民币——装备实验室。张耀洲深深地为赵匀这种爱才惜才之情所动,终于于今年初正式调到浙江工程学院。赵匀并没有罢手,他又把目标瞄准了张耀洲的老师 上海生化所的吴祥甫教授,以及吴教授的同事敖教授和许、刘两位院士。许根俊,中科院院士,主要研究蛋白质的人工合成问题,曾参与我国非常著名的人工合成胰岛素这一课题研究。刘新垣,著名分子生物学家,研究帕金森病的基因治疗、肿瘤的基因病毒治疗。“我们4人很大程度上是为赵匀校长的精神所感动而来的。”许院士在今天的成立大会上动情地说。在生命科学学院成立的同时,新垣研究所、生物化学研究所、有害生物技术研究所也于同日授牌。一个好校长能吸引一批名师,而一个名师就是一面旗帜,在名师的麾下,成批的专家开始云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