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对大中小学校长一律实行聘任制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3月29日电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近日在全省人才工作会议上宣布:从今年起,全省大中小学校的校长、副校长,全都要实行聘任制。

白恩培分析说,目前云南省各级政府用于教育事业的支出,已经占到全省财政总支出的20%以上,排在全国第11位,但教育事业的综合效益却排在全国第二十几

位,教育水平比全国平均落后近10年。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投入多、产出少的尴尬局面呢?究其原因,还是教育观念陈旧、教育体制落后、机制不活,教育战线人才的创造力和积极性没有发挥出来。

白恩培强调,必须更新教育观念,改革教育管理体制和机制,整合教育资源,提高教学管理水平,尤其要着力解决好只讲投入、不讲产出、更不讲效益的问题。他要求要把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放在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位置,大幅度提高教师队伍的能力和水平;深化教师从业资格制度和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制度改革,全面推行双向选择机制,建立教师和管理人员竞争上岗、择优聘任、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聘任机制,坚决打破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终身制”,解决教师队伍中当上教师就进了“保险箱”,评上了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就不思进取的问题;要积极探索建立新的分配激励机制的问题,使最优秀的人才愿意做教师,使做教师的人才有最大的积极性;要不断加大骨干教师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的力度,努力培养一批名校长、名教授、名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