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贸发局希望更广泛走进内地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上海3月29日电 《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CEPA 今年正式实施以来,香港与内地的各种经贸和人员往来更为密切。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吴光正希望有38年成功运作历史的香港贸发局更广泛深入地走进内地,成为全中国企业的贸易促进机构之一。

29日晚,香港工商业长江三角

洲访问团开始对上海进行为期2天的访问。当吴光正团长将这一想法告诉上海市市长韩正后,得到了积极肯定和响应。韩正说 “这是一个很有创意的想法。因为它符合沪港合作的两个基本原则 互利共赢和积极务实。”

香港贸发局专职促进及拓展香港的贸易,并向海外宣传与香港通商的各种机会和利益。吴光正说,贸发局每年要举办20多个大型展览,其中三分之一都是亚洲规模最大和最有成效的;贸发局每年的经费多达14亿港元,为什么不能走出香港和珠江三角洲,主动为内地企业服务,成为内地企业更好地“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桥梁呢

吴光正强调,虽然受多种因素影响,香港近几年经济欠景气,但香港商贸界与全球接轨、在经济全球化浪潮中不断提升竞争力的努力从未停顿。香港商贸界非常想通过输出软件和人才,与内地企业在服务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据介绍,此次吴光正率团访问内地,有两项最具实质内容的活动 一是在北京、上海和广州三座中心城市同时挂牌启用“CEPA商机中心”;二是推出100个香港著名的商品和服务品牌,直接寻找内地的合作伙伴。专家认为,如果运转富有成效,香港贸发局完全可以在内地企业中扩大影响,进而扎下根。

“贸发局的网站也很兴旺,平均每天有640万人次点击,可以说是一个庞大的商贸网。我们计划将其与更多的内地相关网站链接,以催生更多的贸易往来和交流合作。”吴光正说。

据了解,去年10月以来,上海市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围绕落实CEPA,已在8个重点合作领域达成合作方向,至今已取得诸多积极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