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唐英年说香港与珠三角是“梦幻组合”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3月29日电 香港特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29日表示,要保持香港的竞争力,必须积极促进区域合作,香港与珠三角经济融合而形成的大珠三角的前景是一片美好的,这是“世界工厂”与世界最优秀商贸服务中心的“梦幻组合”。

唐英年在出席今天召开的首届时代华人大会时说,包括香港在内的

大珠江三角洲地区是一个拥有巨大凝聚力和创新力的地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香港将继续显示这一巨大潜力。

唐英年说,香港经济转型最重要的基本条件,就是更充分发挥香港“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加快与内地经济融合,把香港发展成背靠内地、面向世界的双向经贸平台。

他说,香港的企业以及一般老百姓都意识到,投身中国内地经济发展的大机遇,是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也是一个香港最令人羡慕的优势。所以,香港的企业已在中国内地雇用了超过相当于香港人口的工人。整个社会已取得共识,就是要加快与内地这个全世界最有潜力、发展最快的市场融合,特别是与被称为“世界工厂”的珠江三角洲加快融合。

他说,近来备受关注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得以落实,进一步推动了这个融合。CEPA已经让香港374种商品可以得到零关税进口内地的优惠,这一优惠还会在两年内扩展到所有商品。CEPA还使香港的服务业能够通过更优越的条件进入内地市场,开拓更广阔的发展空间。CEPA不单有利于香港和内地的共同发展,国际企业也可以通过在香港发展业务而受惠于CEPA。

他表示,预计香港今年的经济增长可达到6%。中期的经济增长预测为3.8%。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看法,这项预测可能还是保守的。实际上,在背靠祖国的形势下,香港在未来几年有可能取得更可观的经济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