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诚信之风吹拂大地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正高扬着诚信的旗帜,迈入第九个年头。

一段时间,为谋求利益而不讲诚信的现象,严重冲击了市场经济秩序。随着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力度加大,“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不断推进,一些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假售假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遏制,有效保护了消费者

的合法权益。“讲诚信、重承诺”之风正在全国逐步形成。

(一)

“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已有81条商业街、308家商店、2家市场获示范殊荣。近些年来,它们带头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大力倡导20字基本道德规范,用诚信谱写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的动人乐章。

通过创建示范店,不少商贸企业苦练内功,确保商品质量,完善服务内容,让顾客放心而来满意而去。位于“中华第一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上海市第一食品商店,2000年被命名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在2003年非典期间,日常销售非但没有受到影响,销售额反而上升了60%。商店负责人说,每一件商品摆上货架之前,都必须“过三关”。第一关是审,供应商送来的产品,首先必须接受严格的检验程序,产品质量证明、企业的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税务登记等证件,一样都不能少;第二关是评,商店引进的每一件新商品,都要经过“新品评审小组”的专业评审,那些存在质量问题的商品都将被拒之门外;第三关是复检。企业内部一套严格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商店赢得顾客的认可与信任。

浙江一些示范店今年在“3·15”这一天发表了“诚信维权联合宣言”,提出要以诚实信用原则作为基本商业道德和根本行为准则,切实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浙江省实施〈消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严把商品质量关,杜绝各种商业欺诈行为,以优质的商品、真诚的服务面向消费者。

武汉市中山大道、江汉路是“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街。近年来,武汉市政府投资2亿元对这两条百年老商业街进行了彻底整修,使两条街既保持了传统风格又散发着现代气息,为顾客营造了舒适的消费环境。在改造“硬件”的同时,加强“软件”建设。有关部门推出并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对沿街商家经营行为和职责进行了规范;同时发布系列管理通告,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教育引导市民自觉维护示范街的街容街貌,爱护公共设施,培养文明意识。现在这两条街平均每天客流量达100万人次,沿街商业企业销售额比创建前增长20%左右,被誉为武汉人的“聚宝盆”和“文明课堂”。

不久前,针对近期一些地方生产流通企业制售假冒伪劣食品,引起群众不满的现象,30家示范店联合发出倡议,号召商贸服务企业诚信经营,规范服务,确保食品安全,让群众放心购物。这一举措,对促进广大商业流通企业树立诚信意识产生了积极影响。

(二)

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全国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充分发挥12358价格举报电话的作用,维护消费者价格合法权益。价格举报电话开通3年来,共收到价格举报和咨询130.7万件,退还消费者金额11.4亿元。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还组织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开展“百城万店价格诚信”活动,在农村深化和巩固涉农价格和收费公示工作,在城市重点落实教育、医疗、电信等行业的明码标价和价格收费公示制度,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目前,全国各地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关口正在前移,通过引导、规范,督促企业建立商品索证、查验、备案、建档的商品准入机制,有效清理商品源头,净化商品市场,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

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着重抓好与人民群众生活最为密切的食品质量监管工作,出台了《流通领域食品准入制度规程》等一系列文件,规范市场经营行为。目前流动检测车的快速检测方法已有8种,可对蔬菜农药残留、水发产品甲醛、肉制品亚硝酸盐等14个项目进行检测。据介绍,已有141种食品被强制退出北京市场。

加强诚信建设,既是着眼于解决当前市场经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的重大举措,也是贯穿于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长期任务。

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违法犯罪行为,事关农民合法权益、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农产品质量和安全,是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服务“三农”的一项具体措施。

辽宁省农业厅不久前组织相关农业部门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农资打假”专项活动,突出“四重一大”,即围绕重点季节、重点地区、重点市场、重点品种和大要案查处,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种子、肥料、农药、兽药、饲料等7大类农资产品的违法犯罪行为,让农民购买到优质产品。

2003年以来全国农资打假工作共捣毁农资制售假窝点近4000个,受理举报 投诉 案件近2.4万多起,共立案查处各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违法违规案件4.7万多件,通过开展农资打假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10亿多元。

(三)

在“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有关部门和地方认真按照“巩固成果、加大力度、搞好延伸、稳步推进”的工作思路,在不断丰富活动内容的同时,积极拓展活动范围,推动活动不断向纵深发展。

近些年来,“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已逐渐实现三个延伸 从过去的以百货店业态为主,逐步向超市、便利店、专业店等业态的连锁企业、餐饮业和批发市场延伸;从以大中城市为主,逐步向中小城市和农村市场延伸;从以国有流通企业为主,逐步向国有、集体、股份合作制、非公有制企业等多种经济成分延伸。

我们欣喜地看到,苏州市在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率先提出向整个城市延伸的举措。今年3月15日,他们通过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庄严宣布 创建“消费放心城市”,力争在3年内建成全国公认的消费放心城市。活动的宗旨,是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完善行政监管、行业自律、舆论监督、群众参与相结合的消费者权益保障体系,为消费者提供吃、穿、住、行、游、娱等商品和服务的质量保障,提高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让苏州成为国内公认的“消费天堂”。

诚信,是全社会的强烈呼唤。要打造诚信社会,就要营造“守信为荣、失信为耻、无信为忧”的社会环境。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下,诚信的春风将吹遍神州大地每一个角落,催生出更加绚烂的文明之花,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新华社北京3月2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