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良将遍海疆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海军指挥学院合同战术教研室的使命是为海军培育将才。近年来,1000余名合同战术指挥员、58名战术学博士硕士从这里走出,成为部队优秀师团指挥员。

这是一堂合同战术教学课。图上推演刚结束,几名学员就向教研室主任朱云集提出质疑:“靠这种一厢情愿式的推演,如何能打赢瞬息万变的未来战争?”

无定法,兵无常势。学员的提问令教研室领导们警醒。作为育将之人,没有高人一筹之技,又怎能培养出精兵强将?

“宁可败在讲台,决不败在战场”。全体教员开始苦练内功。副教授胡建新42岁开始攻读博士,他克服家庭负担重等困难,3年后从军事科学院院长手中接过博士学位证书。如今,教研室70%的教员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让高学历的教员走出国门,到外军院校继续深造;让没有部队经历的教员上舰代职锻炼,直接参与组织训练;让训练经验丰富的学员登台讲课,帮助教员补习训练和实战的“必修课”等。在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教研室大步走开了超常规培养人才的路子。

经过几年努力,全体教员知识、素质和能力结构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昔日“教书匠”,今成“战术通”。副教授郭世宏在东海舰队某部当兵锻炼一个月,收集整理了5万多字的合同战术训练经验成果,研究出了一套首长机关合同战术训练成果。至此,这个教研室在教学和实践中摸索出的数十种合同战斗作战样式,被海军各部队推广运用。

“作战理论和作战思想的落后,远比武器装备落后要可怕得多!”1998年初,朱云集主任向学院领导立下军令状:编写适应未来海战需要的合同战术教材,

收集历年来海军训练演习成果,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研究训练特点,比较作战样式,找出战术规律。新教材问世后,他们又从各舰队、基地及应急机动作战部队请来训练经验丰富的优秀指挥员,担当新教材的“主审官”,使新教材接轨未来战场。2001年,我国海军合同战术学科领域的第一部专著、被列为全军“九五”重点教材的《海军合同战术学》,顺利通过专家审定出版。

而今这个教研室编著出版教材15部,获军级以上奖励研究成果20余项,编写出《海军合同战术战法研究》、《海军合同战斗运筹分析》等多部海军重点建设教材,形成了完善配套的合同战术指挥教材体系。

近年来,合同战术教研室始终把培训模式的改革作为培养复合型军事人才的重中之重。每项新的教学改革方案出台,每一项研究成果运用,他们都要组织“指参合训”推演,确保教学效果能接受实战检验。从理论培训到合同指挥,从课堂推演到战场较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着培养高素质合同战术指挥与参谋人才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