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信息化浪潮呼唤军事创新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者按在信息化时代和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人们在军事理论这个“寂静战场”的角逐越来越激烈。许多国家不仅在争夺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优势,更争先恐后地抢占军事理论“制高

点”,为赢得战略主动和战争胜利创造条件。当代军事领域的深刻变革,战争形势和作战方式的变化,既呼唤军事理论创新,又推动军事理论创新。如何抓住当前的机遇和挑战,为新的军事实践创造新的军事理论,应该成为每一个军队领导者思考的问题。

新世纪信息化浪潮的强烈冲击,急切呼唤军事创新。信息化时代的军事创新,所包含的内容是多方面的,除军事技术创新外,主要有军事思维创新、军事理论创新和军事体制创新。以下就上述3方面谈点自己的看法。

军事思维创新主动应对挑战

应对信息化浪潮的冲击和挑战,争取主动,确保战争“打得赢”和军队“不变质”,首要的问题是在军事思维上不保守、不固执;对于重大问题思想要解放,在军事思维上要创新。从一定意义上说,军事创新就是对传统的军事思维、军事理论、组织方式和运作机制进行革命性扬弃的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中,军事思维的创新是首当其冲的。实践证明,军事思维的落后制约着整个军事创新,影响着军事创新的进程和结局。

为适应信息化战争的要求,军事思维创新应注重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战略思维。军队信息化和信息化战争不是小问题,而是具有全局性和整体性的大问题。因此,必须从战略的高度去思考如何建设信息化军队、如何打赢信息化战争的问题。如果仅仅以战术的眼光和思维去想问题,就不可能解决所要解决的问题。二是技术思维。技术决定战术,这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的重要观点。在现代条件下,技术不仅决定战术,而且决定战役乃至战略。因此,必须运用技术思维考虑军队建设和作战指导问题。三是超越思维。超越思维是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前提。我军要实现从半机械化、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就应当运用超思维考虑问题。超越既是对现实的反应和延伸,也是对未来的推断和创造。如果不能站在时代的制高点上,超越时代的限制,对事物发展趋势作出正确的判断,就不可能作出正确的决策,也就不可能有跨越发展。四是开放思维。在信息化时代,要求思维活动经常处于全方位的扫描之中,以天下之长来补己之短。

军事理论创新发挥先导作用

创新军事理论,是发展军事技术、更新武器装备、改革军队组织体制和调整军队建设方向的先导,也是军事领域变革的灵魂。在新的军事变革中创新军事理论,实质是把以机械化战争理论为核心的工业时代的军事理论,发展成为以信息化战争理论。

军事体制创新优化整体效能

军事体制的创新程度决定军队的整体效能。无论军事思维创新、军事技术创新和军事理论创新,都与军事体制创新相辅相成。如果不进行军事体制创新,如果军事体制不符合信息化时代、信息化战争的实际要求,军事技术和武器装备的效能就不能得到充分发挥,军事理论和对策办法就不能很好地付诸实践,领导决策和指示要求就不能有效贯彻执行。因此,必须在军事体制创新上狠下功夫。

军事体制包括的范围很广,主要有指挥体制、决策机制、军队结构和部队编成。为了确保战争“打得赢”和军队“不变质”,军事体制创新要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进行军事体制创新时,决不允许搞“非党化”、“自由化”。军队必须听党的话,必须听从党的指挥。这既是确保军队“不变质”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战争“打得赢”的实际需要。

信息化浪潮对社会的冲击是全方位的,对军事领域的冲击也是多方面多层次的;必须在创新中迎接、适应并赢得这种冲击带来的挑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