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曲格平指出:必须走循环经济之路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今天在此间指出,靠传统的发展模式解决不了经济发展中面临的资源生产率问题,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必须树立科学发展观,坚定地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他是在今天由中直机关工委和中国科协联合举办的中直机关领导干

部科技报告会上做上述表示的。

曲格平说,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中国用短短的20多年走完了发达国家上百年的历程。发展规模之大、速度之快世所罕见。但是,我们在发展中走的仍是传统发展之路,能源、资源消耗大,效益低,特别是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对此应该引起高度重视,并采取积极措施逐步解决这一问题。

他指出,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走到了尽头。要实现2020年GDP翻两番的经济发展目标,靠传统的发展模式很难实现。循环经济是一种新型的、先进的经济形态,是对传统发展模式的一场革命。要使循环经济得到发展,光靠企业的努力是不够的,还需要政府的支持和推动。

曲格平强调指出,首先,国家要改变国民生产总值只按GDP统计的方法,要考虑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损失,促使人们在统计时加进生态环境统计的内容,抛弃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走经济、社会和环境相结合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同时,还要制订必要的法规,对循环经济加以规范,特别是要使用经济奖惩手段,以推动循环经济的健康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