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加强粮食、化肥铁路运输价格监管

2004-03-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3月29日电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粮食工作会议精神,稳定粮食、化肥的市场价格,严肃查处利用运力紧张之机乱收费、乱加价的行为,切实降低粮食、化肥运输费用,国家发改委、铁道部日前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加强粮食、化肥铁路运输价格监管,立即开展粮食、化肥铁路运输价格检查。

通知要

求铁路企业加强内部监督和价格自律,要按照国家规定的运价项目、标准与托运方结算,严禁各种名目的乱加价、乱收费;运输代理企业不得代理粮食、化肥、农药等货物的铁路运输,不准将货运业务与延伸服务或运输代理合并办理;延伸服务收费要严格按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要严格落实粮食运输免征铁路建设基金的规定,以降低粮食运输成本;对具备化肥经营资格的企业运输的农用化肥,不分所有制性质,一律执行现行运价优惠政策,以切实降低化肥运输费用,提高农民的种粮积极性,增加种粮农民的收入。

国家发改委、铁道部要求粮食主产、主销区和化肥大型生产企业所在地、进口化肥港口交货地价格主管部门,立即开展对铁路运输企业及多种经营企业自今年以来粮食、化肥运输价格和收费的检查,对于未执行现行铁路运输优惠运价政策的行为要立即予以纠正,严肃查处各种乱收费、乱加价的行为,严厉打击以车谋私的违法行为。对查处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以儆效尤;对触犯党纪、政纪、法律的行为,要及时提请纪检、监察、司法部门严肃处理。发改委、铁道部将组成联合督察组分赴重点地区对铁路价格执行和检查情况进行督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