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冬天”的根源在于垄断

2004-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在21世纪头3年中,大量网站倒闭,老牌电信公司普遍亏损,甚至濒临破产边缘。有人称这一现象为电信业的“冬天”。

关于这个“冬天”的成因,说法很多。一些垄断“爱好者”将这些国外的现象概括为“泡沫的破灭”,他们开出的药方是“引入更多的管制”。他们说,中国和一些欧洲国家正是因为管制严,所以才没有

出现“泡沫”。

但他们的观点也有自相矛盾的地方。在欧洲,正是因为垄断未除,电信公司不顾市场规律地花巨额投资,结果花在一些项目上的钱打了水漂,反而制造了更大的“泡沫”。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电信业出现“冬天”正是垄断的必然结果。在过去,很多国家给予了本国电信运营商垄断市场的特权,因为没有竞争,电信市场没有多少“泡沫”,电信公司不会倒闭,也就不会有“冬天”。20世纪90年代后,一些国家放开了电信市场,刚刚脱离垄断的电信公司还没有学会在市场中如何竞争,不计成本地盲目投资,而制造商慑于其垄断余威,大量垫付建设资金和设备,这才是“泡沫”越来越多,最终导致“冬天”的原因。

出现了“泡沫”和“冬天”,电信的开放步伐会停止下来、回到垄断的老路上去吗?恐怕不会,因为消费者不答应。通过开放与竞争,广大消费者的电信费用确确实实大幅度降低了,网络也比竞争出现之前好用了。而且,在市场经济下,“泡沫”并不可怕,一个热门的经济领域内肯定会有“泡沫”。垄断会阻碍市场经济的优胜劣汰,社会常常为之付出更大的代价。

这样看来,“冬天”或许是电信从垄断走向开放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个季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