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定制短信 收费难查

2004-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北京的王女士怎么也不会想到,自己从网上购买的手机号成了一个不大不小的负担。虽然在购买时,王女士就和原来的机主办理了过户手续,并亲眼看着他缴清了话费,但用了几个月后,王女士却发现每月都要交几十元自己不知花到哪里的信息费。经过一番查询,王女士才了解到这是原机主定制的短信费用。

实际上,

定制短信收费已成为今年“3·15”投诉的热点。目前,很多传统媒体和网站都提供短信互动服务,市场上也产生了许多基于提供短信内容服务的公司,不少消费者在使用这些短信服务时,因事先对收费情况不清楚而遇到了麻烦。据记者了解,一些电视节目以参与抽奖的形式鼓励消费者与他们进行短信互动,收费标准一般是一条2元,更多的服务商提供的短信虽然单条收费和普通短信相同,但只要你发送短信去定制,系统就默认为你定制的是包月服务,收费标准在每月8元、10元、15元不等。

更让消费者头疼的是,定制短信收费非常具有隐蔽性,一些消费者甚至交了2年钱都没有察觉。某营业厅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道出了其中的奥秘:“有些消费者交手机费时采用银行自动划账的形式,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花费情况。”

加强短信收费管理已成为短信行业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在北京从事市场研究的金春姬博士在赞同这一观点的同时,还表达了他的另一个看法:“消费者对自己通讯花费的漠视源于国内手机发号制度过于混乱,一个人可以拥有2个甚至更多的移动电话号码,消费者可以很方便地注销旧的号码,也可以很方便地申请新的号码,这种做法虽然有其方便消费者的地方,但却并不利于社会和个人信用体系的建立。在韩国,国家对于移动电话号码的发放有严格的规划,每一个公民都有一个移动电话号码,如同你的身份证一样。现在很多营业场所还提供手机消费,消费者可以像使用银行卡一样,用手机消费。”假设某一网站要求提供银行卡账号参与活动,相信每个消费者都会慎重考虑。其实,手机号和银行账号同样重要,了解了这一点,消费者是否还会再随意地把手机号交给那些从事短信服务的公司呢?

记者最后提醒消费者:别忘了查查自己的电话账单,如有不明收费,赶紧去找中国移动或中国联通,在他们的帮助下找到短信服务商,取消你并不需要的短信服务。如果不能清除,干脆去投诉或者销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