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持求真务实需要制度保证

2004-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根本的是要从制度上落实,以制度建设来保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经过长期的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我们党积累了丰富的制度建设经验,认识到制度建设更带有根本性。正如邓小平所说,和其他方面相比,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

长期性。说它更带有根本性,是因为制度是在党的长期活动实践中形成并被全党作为行动的准则和依据,是全党意志和利益的体现。同时,制度还是党赖以生存、发展和履行自身职责的运行机制、保障机制和约束机制。制度好与不好,会对党的行为产生重大的影响。制度好,党的一切工作运转就会沿着正确的轨道前进,就可以使党充满生机和活力,不断发展壮大;制度不好或制度不健全,党就无法有效地约束违背自身利益的行为,从而妨碍党的肌体健康,妨碍党的目标的实现。

说制度带有稳定性和长期性,是因为制度是党的各级干部和党员必须遵守的准则。制度作为党的整体意志的体现,排除了个别领导者的个人意志,不因领导人的更迭而失效,也不因领导人的个人看法的改变而改变。这样,制度建设与发展在制度化、法制化和程序化的进程中,被赋予了政治和体制的双向稳定性,使党的政治权威和政治领导水平实现良性互动,因而具有稳定性。制度规定了党的组织结构、组织职能、权限、活动范围和工作方式;规定了党员个人的活动范围、行为方式;明确了党组织和党员个人违反党的制度应该承担的责任;指明了党组织和党员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以及违反了这些规定应承担的后果等一系列基本问题。这些基本的东西一旦形成,便不易变动,因而具有长期性。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既是党的思想建设的核心内容,又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部分,我们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党的建设的全过程。

第一,坚持和完善相关的制度。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调查研究制度、联系群众的制度、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各项公开办事制度,特别是要认真执行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以制度建设和创新来保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只有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才能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指导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只有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才能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断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坚持和完善联系群众的制度,才能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只有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才能发展党内民主,不断提高全党和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只有坚持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才能广泛听取意见,严格执行程序,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第二,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做到求真务实,关键在领导干部。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必须认真执行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这是建立求真务实保证机制的核心内容。坚持求真务实如果不能在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中得到体现,就容易停留在文件或口号上。

第三,构筑健全、科学的体制和机制,以保证求真务实精神和作风在全党蔚然成风。在党的组织体制和活动机制的建设中,为了保证我们党始终一贯地保持求真务实的品格,必须把党的组织和活动的诸要素如党员、党的干部、各级组织、各种规定和要求等有机地连接起来,加以组合、协调,使组织能够像活的肌体一样运作。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不会再去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才能使我们真正克服种种形式主义的做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