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环境标识成为宣传绿色理念的使者

2004-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环境标志在我国实施已经十年。十年来,中国环境标志从无到有,不断拓展,环境标志产品的种类和数量逐年扩大,已成为宣传绿色理念的使者。目前,全国已有800余家企业的8000多种产品获得了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环境标志产品的年产值近600亿元人民币。今年是中国环境标志在新的运行机制下,以绿色消费推动循环经

济发展的第一年。为了大力宣传绿色消费理念,国家环保总局决定在获得中国环境标志的企业中推选一批对我国绿色消费事业做出成绩并致力于改善自身环境的优秀企业进行表彰,颁发“中国环境标志优秀奖”。这既是对优秀企业的奖励,也是中国环境标志实施十周年成果的展示,必将推动中国环境标志事业更加健康地发展。

环境标志在我国实施,是在国际生态标签运动潮流的影响下开展的。该标志是一种产品的证明性商标,它表明产品不仅质量合格,而且在生产、使用和处理处置过程中均符合环境保护的要求,并与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低毒少害,节约资源等环境优势。我国政府于1992年就开始关注环境标志工作。根据“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和鼓励人们从自身角度出发从事和关心环境保护事业,是促进中国环境保护的两大关键”的指导思想,将环境标志作为一种有效的环保工具来提高人们的环境意识和引导企业的环境行为。鼓励企业合理使用资源和能源,开发和生产与环境友好的产品。同时,提高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当时,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了指导各国环境标志工作的14020系列标准之后,我国在较短的时间内就转化了ISO14020系列标准,包括ISO14020、14021、14024等,并于2000年和2001年相继实施,为我国环境标志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基本原则和指导思想。中国环境标志认证遵循ISO14020(GB/T24020-2001)系列标准的指导,评价产品的技术要求是在对国内整个行业的生产力水平进行调查评估后,以同行业水平前20%左右能够通过为基础,按着严格的法规、体系、制度制订的先进的与国际接轨的绿色标准,部分技术要求等同采用欧共体标准或其他国家标准,并由国家环保总局颁布,是保证环境行为和产品质量双优的标准。它要求用完善的保障体系把产品的全部运行要素集合起来,由守法达标、质量与环境行为双优、内审制度、改进机制、文件化保障体系五类指标二十二个要素进行控制,把产品设计、生产、使用、废弃四个阶段的环境因素均纳入保障体系,对产品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监督,反映了对产品及其生产企业的完整要求。因此说,环境标志产品才是真正的绿色产品,环境标志的“十环”标识才是真正的绿色产品标识。目前,我国环境标志认证的方式、程序等均与国际通行做法相一致,并与其他国家的认证组织广泛接触,建立了联系。并且,开展认证的环境标志产品种类、发布的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技术要求也充分结合国际发展趋势和先进标准,为国际互认创造了条件。目前,我国已先后制订和修订了50多项环境标志产品技术条例,使环境标志认证产品种类达51类。总之,中国环境标志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它不但对我国的一些行业和产品进入国际贸易产生了积极的意义,而且从1994年实施到今年年初,已有近亿个“十环”环境标志标识贴在产品上,进入千家万户,普及了人们的绿色理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