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安伦再次向家乡观众汇报

2004-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黄安伦作品音乐会将于2004年4月17日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行,音乐会将由青年指挥家苏文星指挥中国交响乐团及河北交响乐团演奏黄安伦的《复活节大合唱》、二胡协奏曲《敦煌古乐四首》以及交响大合唱《天恩眷咏中华名》。

黄安伦是中国当代乐坛上最为才华横溢的作曲家之一。自幼年时代开始学

习音乐时,就被音乐大师马思聪称赞为“有很丰富的想象力”。40多年来,黄安伦对音乐求索的脚步从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延伸到大洋彼岸的北美洲以及世界各地。他曾以“最优秀奖”获得耶鲁大学音乐硕士学位,并荣获英国圣三一音乐学院院士称号。黄安伦还是华人作曲家中最为多产的一个,其创作涉足甚广,从歌剧到音乐剧,从芭蕾舞到电影音乐,从合唱到器乐,黄安伦无不有所建树,尤以在宗教音乐方面的成就更为突出。本次为北京观众带来的《复活节大合唱》、《天恩眷咏中华名》就是他的宗教音乐的代表作品。音乐会的另一首作品《敦煌古谱四首》是作者选取1900年出土的25首敦煌古谱合成的。敦煌古谱不但是人类最古老的音乐化石,更是中华民族辉煌历史的一座丰碑,对这一古老音乐的再现,将为中华音乐再添闪亮一笔。

青年指挥家苏文星是近年来崛起的优秀指挥家,师从许勇三、徐新、卞祖善等名师的经历为他打下了深厚的专业功底。由他执棒、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与中国电影乐团联合演出的亨德尔清唱剧《弥赛亚》曾赢得北京音乐界的好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