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春季攻势”的得与失

2004-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旨在抓获“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和扎瓦赫里的巴基斯坦军队“春季攻势”已于3月28日告一段落。当日,同情“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的巴西北边境省的一个部落同意释放巴政府军的14名人质,随后,与“基地”组织武装浴血奋战12天的巴政府军开始“打道回府”。目前,在巴南瓦吉里斯坦地区的主要公路上,一辆辆运送撤退部队的车

辆急速驶去。这一地区的军事戒严已解除,宵禁也已取消,数千被临时疏散到附近城市的部落百姓也陆续返回家乡。巴地方政府的民政机构已恢复工作,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

此间分析家认为,巴军队此次“春季攻势”得大于失。首先,巴军队56年来首次进入部落地区作战,大大提高了在复杂地区与恐怖武装作战的能力和经验;其次巴军队取得相当的战果,共打死武装恐怖分子63人,抓获163人,打伤数十名,击毙了“基地”组织情报头子,摧毁了“基地”组织在这一地区的军事指挥系统,破坏了他们的秘密网络;第三,巴军队首次实现了与巴部落头领的联合打恐,始终将作战重点锁定为外国恐怖分子。经过12天的作战,大体平定了部落地区,不再使这里成为国际恐怖组织的“政治特区”;此外,从国际意义上讲,巴巩固了在反恐联盟中的地位,无论是美国还是俄罗斯都对巴此次军事行动给予高度评价,两国都为巴提供了情报或军事技术支持,美国还在巴阿边境的另一侧策应和配合巴军队行动。美国“授予”巴“非北约重要盟国”称号的直接原因之一就与此次巴军队“春季攻势”的反恐贡献有关。

当然,巴军付出的代价也是明显的。首先,杀鸡用牛刀刀也钝。此次巴军出动大量的飞机、自行火炮和7000精锐部队对锁定区域进行排山倒海式的攻击,对部落地区进行逐家挨户的地毯式搜查,遭到“基地”组织的殊死抵抗,巴军的损失远远超过预期。巴军方承认被打死的士兵有47人,伤26人,但媒体报道的阵亡将士超过200人,受伤人数达数百人。若这个数字属实的话,拥有优势兵力和先进装备的巴军伤亡数字就大大超过了几乎弹尽粮绝又被层层包围的恐怖武装;其次,“基地组织”大头目一个都未落网。被围剿的恐怖分子有400人,除去死伤和被俘的,还有大约100人“蒸发了”。他们当中,不乏恐怖分子的骨干核心人物,对巴和国际社会的威胁依旧,甚至有力量实施更大规模的报复行动;最后,巴军队因在复杂地形的区域作战难免误伤平民,一些部落区长老和百姓对巴军有怨恨情绪,还有不少部落民众继续帮助恐怖分子秘密藏身,未来的安全隐患仍然很大。巴国内有些宗教极端势力也利用误伤平民事件大做文章,漏网的恐怖主义头子多次叫嚣要对穆沙拉夫总统实施报复,煽动巴老百姓和军人起来造反。这些都对巴未来安全和稳定形成隐患,也对巴总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巴三军发言人苏丹少将对本报记者说 “对于彻底清除‘基地’组织和塔利班在巴的栖息地,巴这点损失不算太大,巴将继续对恐怖组织实施新的军事打击。”总之,此次“春季攻势”的成果,只是阶段性的胜利,要在地形、气候、人文条件复杂的巴西北部丛山峻岭中抓获本·拉登和“基地”组织其他有影响的人物,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

(本报伊斯兰堡3月3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