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国计民生的需要

2004-03-3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春节过后,我国经济加快发展,各用工企业相继开工,对粮食的需求量增加,而我国粮食主产区和工业密集区的分离,使运输供给压力随之增大。进入3月份,天气回暖,春耕开始,春耕物资运输需求剧增。因此,煤炭、粮食、化肥、农药、种子、农机具等重点物资运输需求形成了“叠加”态势。

全国铁路客货运输需求大幅度增长

,运输能力十分紧张,目前全路日请求车已突破28万辆,而铁路部门每天最大装车能力不足10万辆,满足率不到40%。为确保国计民生需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下,全国铁路按照铁道部的统一部署,全力以赴保证重点物资运输。

运筹帷幄部署重点物资运输

继3月11日全路电话会议部署重点物资运输之后,3月22日,铁道部再次召开会议决定,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确保重点物资运输。铁道部部长刘志军指出,从3月开始到8月底,全路要把粮食和煤炭运输作为运输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坚持把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充分发挥铁路在宏观调控中的重要作用,克服一切困难,全力以赴确保粮食、煤炭、化肥、农药等重点物资运输,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他强调,铁路调运粮食的重点是确保主销区储备粮库存和市场供应,调运煤炭的重点是确保煤炭调入省重点电厂的电煤供应。

为进一步搞好重点运输,铁道部要求各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运输,视为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行动,视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来完成,加强与当地政府的沟通联系,积极参加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运输协调会,认真听取意见,改进工作方法,做好运力的综合平衡工作。

同时,铁道部决定从4月份起指定重点物资品类,下达重点物资品类装车数和重点去向装车数,要求各铁路局认真组织落实,在运力平衡安排上向粮食、化肥、棉花、煤炭、石油等重点物资倾斜。加强运输计划集中统一管理,充分发挥运输计划在确保重点物资运输中的作用,严禁无计划装车,严格日常计划审批管理,严禁计划外冲击计划内,特别是冲击重点物资运输。

万里铁道运煤忙

为满足煤炭运输需要,铁路部门加大了直达列车的开行力度,今年安排开行了24条煤炭直达列车运行线,比2000年增加了17条。在运输组织上,对煤炭直达列车做到“五确保”,即确保配车、确保装车、确保挂运、确保放行、确保卸车。

为运好电煤,郑州铁路局今年先后派出4个工作组到煤炭发运单位协调运输,各分局也组织工作组逐站逐矿落实煤矿的生产、存煤、装运情况,根据需要合理配空、均衡配空。

太原铁路分局是晋煤外运的出发地。为有效缓解运能与运量的矛盾压力,该分局把电煤运输作为重中之重加以落实。在计划审批、配空、装车、挂运、送达5个关键环节做到了优先安排,优先承运。

据统计,全国铁路2003年装运煤炭88131.9万吨,同比增加6280.3万吨,今年截至目前已装运煤炭21903万吨,同比增加2622.7万吨。以一个中型火力发电厂年均生产用煤120万吨计算,2003年同比增加的全国铁路煤炭运量相当于增加了52座中型火电厂,而今年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又增加了22座。

北粮南运作贡献

东北三省是全国主要商品粮生产基地,而我国粮食运量的56%是由铁路完成的。为确保东北粮食外运,铁路部门增加了运粮车辆。3月份以来,从山海关进入关内的货物列车上行日均增加到60列,下行增加到62列,使东北的粮食源源不断地运往全国各地。

为了保证我国南方粮食市场供应,沈阳铁路局按照铁道部的要求,把突击抢运到江浙沪三省市的大米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高度重视,保证请求多少装运多少,全力以赴抢装抢运,以保障江浙沪地区粮食市场供应。牡丹江分局打破常规,千方百计保证粮食运输的车种、方向和数量,确保粮食运输通道畅通无阻,尤其是对发往上海、浙江等地的粮食,做到当日装车、当日发送。

面对大量运抵的大米、白面、小麦、玉米和豆类品,广铁集团加强对各站的指导,精心组织快运快排快卸。各铁路车站全力组织卸车,积极联系货主和粮商,快速转运和出仓,确保运输顺畅。

截至3月30日凌晨,今年全国铁路已运送粮食2845.4万吨,同比增加402.6万吨,增幅为16.5%;运送煤炭23232.3万吨,同比增加2807.6万吨,增幅为13.7%;运送农药化肥1822.7万吨,同比增加72.4万吨,增幅为4.1%,运送农机具1.91万吨,同比增加0.35万吨,增幅为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