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省嵬城遗址应得到保护

2004-04-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编辑部:

在银川市以北约100公里、宁夏石嘴山市惠农区境内,有一座被人长期忽略的废弃古城,那就是西夏省嵬城,它也是宁夏目前惟一一座尚有比较完整城郭的西夏古城遗址。

立国达190年的西夏政权,曾与北宋、南宋、辽、金政权长期对峙,在历史上创造过辉煌灿烂的文明。由于战火频仍、世事

变迁、政权更迭,保存至今的西夏建筑遗迹寥若晨星。因而,任何一处西夏遗迹都被学术界所珍视。

省嵬城遗址作为宁夏唯一尚存的西夏城址,在2001年7月1日被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确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记者曾慕名前去采访。

呈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座气势宏大的古城遗址 这里还有宽阔的城区,平坦的地面,高大的城墙。城墙最高处尚有6米左右且基本保持连续。历经上千年风雨洗礼尚有如此面貌,实属不易。然而,省嵬城遗址虽已被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但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保护。遗址曾被开发成农田,农田虽已被废弃20余年,但沟渠痕迹依然清晰可见。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20多户村民将部分城墙铲平,借助城墙的地势建起了住宅,住宅附近的古城遗址则成了粮草堆放场。距此不远的一段城墙竟被当地农民挖出一个个大洞,这段城墙也被“因陋就简”改造成砖窑。记者数了一下,这里的“城墙砖窑”竟有5座之多。砖一窑一窑在这里烧成,古城墙也被一点一点毁掉。如今这里的砖窑虽然不再烧砖,但被挖毁的城墙却难以复原了。据当地人介绍,这几座“城墙砖窑”开挖的历史并不长,距今只有短短20年。这就更让人痛心。如果早点对遗址实施有效保护的话,这样的破坏就不会发生了。

如今,省嵬城虽然成为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但它并没有真正享受到被保护的“待遇” 古城四周连个铁丝网都没有,农民依然在城墙上建造的房屋内居住,人员、牲畜仍然可以随意翻越、踩踏古墙。现在,惟一的保护措施是自1998年开始雇用一名当地农民看护。

宁夏文物局的专业人员告诉记者,按《西夏书事》记载,省嵬城建于天盛二年(公元1024年)春二月,是西夏开国皇帝李元昊之父李德明主持兴建的,距今已有近千年。当时,西夏尚未正式建国。1964年,考古人员曾在城内进行考古发掘,在其南城门附近出土一些北宋钱币、铁器等文物。西夏省嵬城遗址具有较高的研究、保护价值。有关人员希望早日采取切实有效的保护措施,彻底杜绝各种破坏。

本报记者庄电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