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目送捷克兵出征

2004-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3月下旬的一天,捷克东部摩拉维亚地区普热罗夫城外的一座立交桥上,过往的汽车停止了行驶,行人止住了脚步。从这里可以一览无余地观赏机场上发生的一切。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停机坪上一架“安-124”大型运输机上。只听见人们手中的相机咔咔作响,也有人控制不住情绪,泪水夺眶而出。在飞机消失在灰色云层中的一刹那

,人群中有人高喊:“愿他们健康地活着回来!”

这是一次高度保密、安全措施极为严格的飞行。机舱内是捷克特种部队第601分队首批赴阿富汗参加由美国领导的“持久自由”反恐行动的全体官兵。捷克议会2月25日批准了政府派兵前往阿富汗前线的决定。据报道,此次派出的108名特种兵的主要任务是在阿富汗境内进行军事侦察,搜寻塔利班残余势力和“基地”组织成员。此次出兵是二战结束以来,捷克首次向境外派出直接参加战斗的武装人员。围绕这次出兵,捷朝野和民众议论纷纷。

在有200个议席的众议院里,政府的出兵决议以127票通过。共产党议员和6名执政联盟议员投了反对票。民意调查显示,反对出兵的捷克民众高达70%。

众多百姓对政府派兵出国参战说“不”并非没有道理。历史上,无论是以前的捷克斯洛伐克,还是现今的捷克共和国,从来没有向外派出过一兵一卒。捷克人难忘饱受异族侵略的痛苦经历,因此对政府决定出兵海外难以接受。自1999年3月加入北约后,捷克先后卷入了前南斯拉夫、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军事冲突。但直到这次出兵,捷克的参与一般被观察家们视为相当“谨慎”。在前南冲突中,捷克开放了领土和领空,允许盟军过境;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冲突中,捷克政府的参与仅限于派出野战医院、防化部队或军事警察,实施“人道救援”,从未直接参加战斗。这次向外派出战斗部队,同以往相比确有质的变化,而且也有悖捷克人的传统习俗,自然会引起较大反响。

此外,这次出兵阿富汗还因“师出无名”而让捷克人备感尴尬。目前在阿富汗境内共有两支国际武装力量,一支是联合国授权的维和部队,由北约指挥调动;另一支是由美国率领的“持久自由”反恐行动部队。捷克此次出兵,既不是联合国授权,也不是应北约之邀,而是按美国要求做出的决定。捷克士兵不是在北约指挥下在首都喀布尔一带执行任务,而是被派往阿富汗南部的反恐战场。

在为外派官兵担忧的同时,不少捷克人也为自身安全深感忧虑。“3・11”马德里爆炸案后,人们已经切身感受到恐怖主义离欧洲越来越近。尽管捷克外长表示,对恐怖主义不能手软,但大多数民众还是希望保持以往和平、安宁的生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