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高教改革引发争议

2004-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近来,澳大利亚各地出现高校学生抗议活动,有些甚至演变成暴力事件。大学生走上街头的原因,是政府从去年年底开始实施的高等教育改革方案造成学费大幅增长,学生负担加重。

澳高等教育问题由来已久。特别是近10年来,由于澳政府对高教的投资不增反减,且未与教师工资等实际成本的增长挂钩,导致澳高校资金短缺,师

资力量不足,教师和学生人数比例失调,教学质量下降。随着高等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重要性的提高和全球高教领域竞争日益激烈,澳高等教育面临落伍危险,改革势在必行。澳政府对高教现状进行了将近一年的评估后,于去年5月出台了改革方案初稿;又经过半年多的激烈辩论和多方修正,改革方案终于在去年12月4日获得联邦议会通过。据称,这是澳近30年来对高等教育进行的最大的一次改革。

按照这一方案,政府将在今后5年内为高等教育注资24亿澳元,下一个5年增至100亿澳元;允许各高校在一定范围内提高学费,最多可至25%;同时,要求学生按不同学科类别承担一定数额学费。但不要求在上学期间缴纳,可在毕业后年薪达到一定标准时逐年偿还给政府。实际上是一种政府助学贷款。

这一方案公布后,在澳各界引起不同反响。以校方为代表的正方认为,学生付出更高的学费必然会对校方有更多的要求,两者之间的关系由原来的公民和法定服务提供者之间的关系变成了更具活力的契约关系。把市场机制引入高等教育有利于高校扬长避短,提高教学质量。而以学生和家长为代表的反方则认为,改革方案是“把高等教育出卖了”,澳的社会公正和平等原则将因此遭到破坏;方案为高校涨价开绿灯,势必大幅增加学生的经济负担,特别是使来自低收入阶层的学生和学生家庭雪上加霜;学费的上涨会使一些经济困难的学生上不起学。依靠政府助学贷款的学生也可能因负债过重而影响今后的工作和生活。学生和家长们还担心,扩大高校的办学自主权可能造成高校滥用职权,忽视学生利益。

从目前情况看,澳高校学费上涨的趋势已难以避免。近年来,澳房地产价格一路飙升,住房问题成了刚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年轻人难以承受的负担。因此,学费增长对他们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多数年轻人的未来可能会陷于沉重的经济负担中。澳全国学联发言人说 “这次改革是把大学的负担强加在学生头上,而这些负担可能一直延续到学生人到中年的时候。”

目前,澳各大城市的高校学生抗议示威活动方兴未艾,并呈继续蔓延之势。澳全国共有39所高等院校,其中只有1所是私立大学。到目前为止已有11所大学宣布将学费上调至允许的最上限,即25%;公开宣布不上调学费的只有澳洲天主教大学一家。其余院校虽仍在观望,却也不能免俗。涨价是迟早的事――既然能涨为何不涨?(本报堪培拉4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