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田野当农民

2004-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王雁鸣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江西宜春学院畜牧专业副教授徐自成当上了兼职“农民”。去年他投资30多万元,在袁州区西村镇租赁60多亩荒山坡,建起了宜春市规模最大的黑山羊养殖场,租期30年。业余时间,他吃住在羊场,指导员工科学配料、防病、种草。

在宜春市,像徐自成那样依托技术优势,投资农业的农技专家越

来越多。据统计,该市农业、林业、畜牧水产和科研单位、高等院校170多位有中级以上技术职称的农技专家租赁、承包、合股开发山林、耕地、水面,总面积2.4万亩,总投资2100多万元。

与过去单纯技术承包不同,现在宜春市的农技专家走出机关、科研机构,到农村投资创业,承担经营风险。面对这种现象,该市因势利导,及时制订相关的措施,允许农技人员停薪留职或兼职投资农业,原单位保留编制职务和工资,不仅享受招商引资、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优惠政策,还在税费减免、权益保护等方面与投资工业企业一样平等相待;对推进农技成果转化的项目列入市科技奖励资金专项支持的范围,每年重点奖励10个项目;对市场前景广,科技含量高的项目,纳入商业银行优先支持的对象,全市每年500多万元的农村小额信贷用于扶助农技人员创办的经营项目。

宜春市农技专家以技术为资本,进行规模化、专业化的创业经营,发挥出现身说法的典型示范效应,目前全市有650多项农业新技术、新品种通过农技专家创办的农场基地得到推广运用。上高县农业局高级农艺师李群芳三年前到界埠乡光明村租赁农民140多亩土地种玉米,他推广的双膜覆盖、育苗移栽新技术,不仅使玉米产量高,而且提前半个月上市,价格好、销得快,平均每亩产量达到900多公斤,纯收入超过1000元。今年他还以订单的方式,向农民提供种子、技术指导,生产规模达到了700多亩,成为全市最大的玉米种植专业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