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应战反倾销:从防守反击到智慧共享

2004-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服从规则”但不是“认栽”

“你就认了吧,谁让你们没有经验!”“我们就认了吧,反正学费总是要交的。”“还是反省自己吧,谁让你们这行有那么多问题。”这几年,一谈到如何应战反倾销,专家们往往在私下里这样劝“愤怒”的“受害者”。

北京WTO事务中心首席专家程大为

博士说:“企业可不能老是摆出受害者的面孔。WTO倡导的是‘自由贸易’规则,原理就是在所有签订协议的国家,都可以进行‘自由贸易’。自由的代价就是双刃的,一方面你可以把产品卖给别人,一方面别人也可以把产品卖给你;一方面你可以去起诉别人违反规则,另一方面别人也可以采用同样的手段。”

中国彩电业去年开始遭受美国的反倾销调查。去年11月份美国商务部初裁认定,中国彩电业在美“集体倾销”。如果“事实成立”,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彩电业将继失去庞大的欧洲市场后,失去庞大的美国市场。针对这个判定,中国彩电业开始积极应诉。今年3月22日,康佳集团发出倡议书,呼吁全社会支持中国的彩电业。康佳集团总裁侯松容说 “我们发出这个倡议绝不是摆出‘受害者’面孔,向社会讨要可怜的同情。一年来的风波已经促使我们思考良多。4月中旬终裁结果将出来,无论什么结果我们都已经预料到,即使到时候我们仍旧被判定为在美进行彩电‘倾销’,我们也会平静接受。我们这样做并不是‘认栽’,而是清醒地意识到,加入WTO是中国企业提升的良机。企业由此可能探索出更渊博的商业智慧,从适应WTO规则,到丰富WTO规则,再到发展WTO规则。”

虚心积攒商业智慧

其实,从事件发生起,大家就已经清醒地意识到,与其说中国彩电业在美国遭受的“反倾销调查”是一项常规的按照WTO规则引发的活动,不如说这是美国、日本等企业或者个人“商业智慧”的一次“表演”。商务部反倾销专家、清华大学经济合作研究所所长于永达教授说,美国认定中国彩电业反倾销明显缺乏依据。除了倾销价差外,认定倾销还有两个前提条件,即对本国企业造成实质性伤害以及倾销与产业有实质性的联系,但现实情况是,美国基本上没有电视机生产厂商,美国认定中国彩电倾销缺乏足够的基础。

但可能正因为如此,中国企业敏锐地感觉到,“反倾销调查”只是商业智慧中的“冰山一角”,更多的较量还在后面。在欧盟、美国和日本这样的地方,商业智慧非常发达。企业间的争斗,早已不再是面对面的“刺刀见血”,而是如何巧妙利用规则。

侯松容说 “从去年到今天,对中国彩电业来说,这一年可不白过。现实无情地提醒我们,法律是给主动使用的人服务的。中国自1979年以来遭受了成百上千起反倾销调查,但我们很少‘以牙还牙’,过去,我们把这样的责任推给了政府,推给了协会,但现在我们明白了,企业既然是WTO的行为主体,那么,我们以后也会充分利用法律武器,主动地为自己谋取商业利益;而且,我们一定要做到这利益的谋取是在完全符合WTO规则的前提下进行的。”

没有痛苦的经历,就不会有彻底的升华。“比如,反倾销至少会加速我国的会计准则与国际接轨的进程;再比如,全球化策略有一个好处,就是你的终端延伸到世界各地,会在最短时间内获得商业信息。这对我们的商业预警系统的形成很有帮助。”长虹集团负责人说。

今年初,海信与美国电视运营商USDTV公司签约合作,通过共同开发美国数字电视市场的方式实现出口,既一举打入了美国数字电视的高端市场,又有效地避开了美国反倾销的壁垒。而TCL通过与彩电巨头汤姆逊的合作,在不同的海外市场采用不同品牌的方式,轻松巧妙地进入了海外市场,有效地提高了核心技术的竞争力。

建设“智慧共享机制”

在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的带领下,民建中央组织专家学者作了一次反倾销的专题调研。结果显示,国外对中国反倾销的深层原因有三 一是贸易保护主义盛行,采用反倾销措施挤占别国市场;二是把中国视作“非市场经济国家”,采取歧视性政策;三是中国企业在反倾销过程中存在误区,导致国外对华反倾销变本加厉。于是,一个问题摆在人们面前 这些在国内竞争激烈的“难兄难弟”,今后该如何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展开竞争?

北大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海闻教授说,竞争本质上是合作,所以,企业一定要有合作的思想,开放的态势。不仅仅要跟本国企业合作,也包括与世界各地的企业合作;不仅仅要向同行开放,也要向其他的行业开放。大家共同把市场做成熟、做大、做稳健、做透。这是企业生存于社会的前提。统计表明,中国仍旧是反倾销的最大受害国。这些损害最终都要落到具体的企业身上,进而损害这个产业,损害国家的商业能力。为此,企业最需要有开放的胸怀。

侯松容说:“我们在3月22日的倡议书里说得非常明白,我们愿意与中国所有的企业分享每一分经验与教训。我们正准备与北大合作成立‘反倾销研究院’,通过大量解剖中国和世界的案例,以积攒更多‘参透’WTO规则的商业技能,包括理论修养和实战技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