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贵阳花溪区推广新型沼气池

2004-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柳路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贵阳市花溪区陈亮村农民代永方家年前交800元,按区科技局推广的新型专利技术建造的沼气池,春节前就用上了沼气。而相邻农户动工比他家早半个月,用老法建的沼气池,至今没能派上用场。

4月7日记者在代永方家采访时,区科技局局长邹吉鸿介绍,贵阳市郊花溪区有“十里河滩明如镜”之

美景,区内天然的青山秀水成为难得的生态旅游资源,因此区委、区政府定下生态兴区,旅游强区的发展战略,将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区科技局为改变当地农户烧柴用煤的习惯,经认真考察后决定从深圳引进“活动罩水压沼气发酵装置”新技术,在区内示范推广建造100个新型沼气池。

花溪区科技局引进推广“活动罩水压沼气发酵装置”建造沼气池,具有建造技术难度低、施工便捷等优点。其混凝土池体采用钢模浇注,易施工且池体牢固;沼气池井口大并以规范生产的玻璃钢储气罩为盖,气密性好,进出料也极为方便、安全,适于使用秸秆、青草等非流质发酵原料,使用寿命可达20年以上。

自2003年4月花溪区洛平村农户张玉康家的第一口10立方米的“活动罩水压沼气发酵装置”沼气池建成投用后,目前该区已基本建成100口,有60%已投入使用。张玉康说区科技局真是给他们办了一件大好事。他家7口人一日三餐和烧开水都用沼气,火力大,且干净方便。当初建池科技局补助了几百元,自己交了800元,如果用液化气,一年就得花费400多元,两年就把建池的钱找回来了,还没算沼液、沼渣种菜养猪的效益。

3月下旬,贵州省农村能源办的专家,对花溪区科技局这个引进示范推广项目进行实地考察验收时,评价该项目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