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就能免责吗

2004-04-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蔡朝阳 我有话说

周末去一家大商场,休息处有人在推销擦鞋机。经不住促销员巧舌如簧的鼓吹,闲着也是闲着,便将穿着鞋的脚伸进机器里。谁知,鞋是擦得锃亮,但刚买的价值不菲的新鞋,在鞋面上多了一道醒目的划痕,划痕既粗且深,与光洁的鞋面形成鲜明对比。找促销员理论,硬邦邦甩过来一句话:“我们这里是免费擦鞋,不承担任何责任

。”

“免费”就能够“免责”吗?

对商家的逻辑,实在不敢苟同。所幸受伤的只是一只皮鞋,脚还相安无事,要是不巧把脚给弄伤了,真不知该到哪里诉苦去。

如今,名目繁多的“免费”活动纷纷登场,诸如食品的免费品尝,化妆品、一次性用具的免费试用,及至商场的免费停车和免费存包,等等。无疑,商家推出一些免费活动,确实方便了消费者。但这类免费和社会公益类的免费是不同的。因为社会公益活动是无偿的,通常也不会有什么不良后果,然而商家的免费活动就不同了。从表面上看,商家提供免费活动时确实没有让消费者掏腰包,但往深处分析,他们提供的免费服务却未必无偿。因为商家的免费是特定的、有限制的,是其全部经营活动的一环,也就是说,“免费”的部分和“收费”的部分其实是“捆绑”在一块儿的。比如,笔者遭遇的新鞋划伤一事,实际上是商家在推销自己的擦鞋机,消费者即使免费试擦一次,也等于在为其产品做广告。其他免费试用、免费品尝之类,背后岂不都有经济学原理在起作用?还有像免费停车、免费存包等,那也是为了营造必要的购物环境,其目的仍是吸引为自己带来丰厚利润的消费者。

作为消费者,一旦选用商家的产品,就等于和商家形成了契约关系,双方就要按规矩办事,任何一方出现损害另一方的行为,都是要承担相关责任的。退一步讲,既使带来的损害不大,够不上什么条条款款,但作为商家,消费者就是你的衣食父母,是你利润的创造者,你对他们不恭,还指望人家光顾你么?消费者上一次当、受一次骗后,又能有多少“回头客”呢?

说白了,只想免费推销,不愿承担后果和责任,这种做法是不诚实的。诚信经营是商家的法宝,丢了安身立命的依靠,还能在市场的大潮中打拼多久,恐怕也是个未知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