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路英才共创歌剧《杨贵妃》

2004-04-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中日联合推出的以中国古代美女杨贵妃的故事为素材、讴歌中日两国人民世代友情的大型歌剧《杨贵妃》,近日在中国歌剧舞剧院进入紧张的排练阶段,将于今年5月与首都观众见面。

《杨贵妃》集合了编剧、作曲、导演、舞美等各路名家,由曾创作历史题材的舞剧和歌剧《秦俑魂》、电视剧《长生殿》的著名剧作家冀福

记编剧;执导过歌剧《原野》等多部歌剧的著名导演李稻川担任导演;以歌剧《原野》蜚声海内外的著名作曲家金湘担任了《杨贵妃》的作曲。在这部歌剧中,金湘不仅追求音乐的戏剧性,同时关注抒情性和人物形象的鲜明个性,在音乐风格上,不仅具有浓郁的中国韵味,又吸收了日本音乐素材。《杨贵妃》的演唱形式丰富多彩,既有催人泪下的咏叹调,又有多段精美的二重唱、三重唱和六重唱,以及气势磅礴的大合唱,并由女高音歌唱家王燕(饰杨玉环)等目前国内颇具实力的歌剧演员担纲演唱;而该剧的舞美、灯光、服装均由曾担任《原野》等歌剧的舞美和服装设计的专家胡晓丹设计制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投资数百万元推出《杨贵妃》的中日合作中,这部歌剧的投资人、热爱中华民族文化并长期致力于日中文化交流的深见东洲先生,对该剧的问世功不可没。深见东洲不仅是一位企业家,也是一位在歌唱、作曲、指挥、器乐、京剧、绘画、书法、茶道、花道等领域具有造诣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名誉一级演员,他将在此剧中饰演赤雄一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