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科技创新之路 树民族涂料品牌

2004-04-1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广东鸿昌化工集团董事长 陈豪伟 我有话说
陈豪伟简历1966年出生于广东顺德,1984年考入广东医药学院。1991年11月从手工作坊起步创办广东鸿昌化工(集团)有限公司。2000年4月礼聘一批院士做顾问,
开风气之先。现为佛山市人大代表。

当中华民族的现代化进程面临新的路径选择,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从国情出发,洞察世界文明演进的主体历程,高瞻远瞩,适时提出了科学发展观。这一理论创新,必将在我国的现代化进程中催生新理念,绘就新风景。对此,作为民营企业,我们的感受尤深。

随着国人物质生活水准的提升,涂料化工作为新型产业在国民经济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一个人在家里要接触内墙、家具、电器等物体上的涂料,出门乘车要接触车身涂料,到办公室,又要接触大同小异的各种涂料。可以说,生活中每时每刻都与涂料息息相关。

1991年深秋,广东鸿昌化工集团诞生于占据涂料市场半壁江山的广东省顺德市。由于赶上了行业高速成长的头班车,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后期,鸿昌即发展成为国内涂料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进入新的千年,与整个国家的走势一样,鸿昌也迎来了自己的战略发展机遇期。

随着洋品牌的大举进入,一场残酷的市场决战正在来临,本土企业必须迅速转入依托科技创新支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2000年4月,鸿昌召开企业首届科技创新大会,王佛松、刘鸿亮、唐孝炎、周其凤等一批院士和曾汉民、洪啸吟、石玉梅等一批专家教授,欣然受聘于鸿昌这家完全的民营企业,此举开创了著名科学家鼎力支持民企创新的先河。由于有科学大家和行业专家的指点,鸿昌的发展获得了更高的战略起点和蓬勃的“借梯”效应。

2000年11月,鸿昌两项产品通过建设部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2001年12月,经人事部批准,中国民营企业首家、中国涂料工业界第一家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鸿昌,王佛松院士、周其凤院士等出任鸿昌博士后工作站首批导师。

2002年8月,鸿昌冲击国家“863”计划,一举折桂,成为全国第一家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的民营企业,拉开了中国涂料工业核心技术列入国家高科技计划的序幕。

纵观全国涂料行业8000余家企业,以涂料为“题材”的国营上市企业有五家,其中三家的总工都先后加盟鸿昌领军创新。他们的到来,使得鸿昌的创新更实效、更强劲。

今年初,鸿昌博士后工作站首名博士后圆满完成在站工作,通过了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主持的学术答辩顺利出站。作为首家中国民营企业博士后工作站的开山课题,在王佛松院士的精心指导下,卿宁博士的“健康型外墙建筑涂料”课题通过了建设部主持的成果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全国涂料行业级别最高的成果之一。

筋骨劳尽功自深,野渡无人舟自横。由偶然抓紧市场之手迅速起步,到紧紧抓住科技创新之手铸炼核心竞争力,再到凝聚创新之魂的人才之心笑傲行业江湖,鸿昌走过了不平凡的创业之路。这些峥嵘的往日岁月,开启了鸿昌领先于同行的创新之旅,充盈了鸿昌参与市场品牌大决战的底气。

近年来,鸿昌先后在同行中率先通过了ISO9001、ISO14020认证,成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主持国家“863”计划、火炬计划、省部级攻关计划10余项,参加了国家一批行业标准的起草制订,“鸿昌”先后获得了“广东省著名商标”、“广东省名牌产品”、“国家质量免检产品”称号。今天,“鸿昌”已成长为中国涂料市场上一个科技底蕴磅礴深厚的品牌,这都是科学发展观的有力注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