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过程研究》出版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曲跃厚 我有话说

《中国过程研究》(第一辑)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刊以英国哲学家阿尔弗雷德・诺斯・怀特海(1861―1947)的哲学(又称过程哲学)为主要研究对象并兼顾其他领域,旨在通过刊登中国学者的怀特海过程哲学研究成果及与此相关的其他成果,译介西方当代学术界的相关成果和研究动态,为中外学者提供一

个展示和交流该领域高水平研究成果的学术平台。

自怀特海创立过程哲学半个多世纪以来,过程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丰硕的成果。近年来,随着国内学界关于后现代主义的研究向纵深发展,作为建设性后现代主义重要源头的过程哲学日益引起学界的重视,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的过程研究方兴未艾,正成为国内学界关注和研究的学术热点之一,并成为国际过程研究领域一支新生的重要力量。

从根本上说,有中华文明百经之首盛誉的《周易》所谓“生生之谓易”与过程哲学有诸多深层契合之处,马克思主义哲学与过程哲学同样有许多共通之处。不仅如此,过程哲学对当代现实问题(如经济问题、政治问题、文化问题、生态问题、女权问题、宗教问题、教育问题等等)的关注,为深化哲学研究,直面社会生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崭新的视角。

《中国过程研究》(第一辑)收录的论文,内容涉及过程哲学的基本理论、名词概念、价值取向、比较研究、全球经济、后现代理论等多个领域,代表了目前过程研究的最新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