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济南力倡保护古建筑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赵秋丽 特约记者 李志臣 通讯员 张琪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全面整治原山东省民生银行旧址,对建筑物按原貌进行了彻底粉刷,并悬挂标识牌和说明牌,使这座70年的建筑物彰显出了独特的魅力。近日,济南市文化局联合5部门向全市人民发出倡议,保护、爱惜和展示历史名城特色建筑,并为留住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济南作为国家

级历史文化名城,现有省级历史优秀建筑58处,另外还有不少具有历史印记的古建筑。今年,恰逢济南自行开商埠一百周年,济南市文物保护协会和市考古研究所等五家单位联名倡议 凡现在仍在使用50年以上近现代优秀建筑的单位和住户,对其进行彻底整治,拆除与原建筑无关的乱搭乱建的物体,还建筑物的本来面貌;对破损的部分按“修旧如旧”的原则,对其外貌按原建筑的色彩进行清洗粉刷,但不提倡外墙贴瓷砖、房顶换瓦等破坏建筑物原貌特色的做法;对周边环境加大整治力度,如植树、绿化、安装夜灯,使这些特色建筑晚上也亮丽起来;悬挂建筑物的年代标识牌、建筑特色和使用沿革说明牌,以展示其历史和建筑艺术的内涵;城市建设、规划、管理和文物等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负起保护这些历史建筑的重担。

文物主管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部分老建筑,他们还将尝试吸收部分民间资本投入保护工作,与有意向、有条件的企业和个人合作,在文物部门授权并提供专业性指导意见的前提下,就老建筑的修复、挂牌、对外开放等进行多方面的合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