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切为了老百姓的利益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这人是干什么的?都来几十回了。”“听说是崇文区的领导。”“领导还这么辛苦?”两个民工的对话惹得旁边一位老爷子急了,大声说:“这就是共产党的官!”

崇文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们认真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了老百姓的利益,很多公务员都这么辛辛苦

苦,勤勤恳恳。

“把党的政策变成老百姓的笑脸”

本文开头三个人的对话发生在北京市崇文区金鱼池危旧房改造工地上。其实,崇文区每一个重要项目,从论证开始拜访专家,走访普通老百姓,到开座谈会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崇文区的领导们都要“亲自”许多遍。区委书记李晓光说:“把党的政策变成老百姓的笑脸,是我们应负的责任。”

5年来,崇文区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旧危房改造,相继完成龙潭西里6、8、10号楼和金鱼池、东花市南里等一系列危改项目。广安大街崇文段道路改造折迁8900户,光企业就多达350多家,结果是家家都得了益,涉及4万多人,由搬迁前人均住房5平方米升至搬迁后的27平方米。谈到这次搬迁,人人都露出发自内心的笑;龙潭西里6、8、10号楼当年7月1日折迁,12月26日发放钥匙,2万平方米的住宅小区几个月间就拔地而起。老百姓自己拿钱,解决自己的“危改”,群众评价“这是北京折迁史上的一个创举”。路过富贵园小区的人都以为这么漂亮的地方一定住着些富贵得很的人,其实,这里的居民都是普通老百姓。

截止到2003年底,崇文区折迁5.6万户,占5年危改总任务8.5万户的66%,被折迁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危改前的6.9平方米提高到28.5平方米。老百姓的住房条件明显改善了,他们怎么能不笑!

文化品位应当是高高的

人们吃饱了,吃好了,穿暖了,穿俏了,住稳了,住阔了,于是,就要求周围环境美美的,文化品位高高的。

崇文的文化品位必须是“高高的”,因为崇文是北京中心城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李晓光书记和区长吉胜久强调,北京是全国人民的首都,崇文区的形象,某种程度上反映着北京的形象,必须认认真真地去塑造。

为此,崇文区领导们无数次求教于专家学者,崇文区该如何打造才能和北京二字相匹配?崇文区怎么样做才能争得更多的中国第一和世界第一?

把世界顶级的天坛墙体露出来,让祈年殿的亮光照耀得更远更远;把仅存一段的明城墙遗址修缮成公园,让它处处氤氲在中华古文化灿烂文明之中;把北京南中轴线改造成80米宽的大道,中间栽种绿色,在天坛和先农坛神圣的目光中延伸至前门……这些引人瞩目的工程已经全部动工。

今年,以经营城市的办法实现资产置换达到保值增值的8000多平方米的文化馆已交付使用,使崇文区群众文化阵地硬件建设走在了全市乃至全国的前列。5年来,崇文区图书馆投巨资进行数字化建设,更新了馆内计算机系统,建成了图书配送中心。为使文化生活更加贴近百姓,崇文区在7个街道建立了社区网络图书馆,给居民提供了终生教育的良好场所。

文学、摄影、音乐、舞蹈、戏曲……崇文人创作了一大批艺术精品。舞蹈《快乐小丫》获文化部第十届“群星奖”金奖;21集电视连续剧《淘金记》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和“飞天奖”;25集电视连续剧《尘埃落定》获全国“金鹰奖”。

在“未来”身上下“血本”

崇文区的领导们为过去忙,为现在忙,忙得不可开交。为了“未来”,他们更是不惜“血本”地忙碌着。

在北京城8区中,崇文的经济实力相对弱一些,为什么 崇文区有关领导说 “因为人才不足。”人才背后是教育,想改变,就得从教育入手,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人才。

2000年,崇文财政收入仅仅4个多亿,今年也不足7个亿,但是,崇文区2000年花上亿元改造了汇文中学,折迁392户居民住宅,扩大了15亩操场用地。2003年,在北京市第11中学花进去两个亿,总占地面积增加了1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增加了29000平方米,新校舍建有现代化教学设施齐备的教室48个,具备现代化设备的理、化、生、地实验室12个,计算机房3个,劳技教室、艺术教室、视听教室等相应的辅助专用教室15个,形体房一个……为孩子们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未来事业中还有一个“京城百工坊”,于2003年11月26日开坊,集中了中国玉雕、牙雕、景泰蓝、雕漆、剪纸、泥人等30多个门类的技艺,设置了50多间大师工作室,聚集了100多位中国乃至世界级的工艺美术大师。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享有千年盛誉,但是,许多技艺几近失传,为未来着想,崇文区再次下了“血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