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军指挥学院构建人才培养新体系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吴丹 我有话说

本报讯 由海军指挥学院承研的全军十五重点课题《构建新型海军中高级指挥人才培养模式》,近日通过军队专家组的鉴定;这标志着海军指挥学院历经两年教学实践,已逐步形成以“问题中心课加三种合训方式(军政后装合训、诸兵种合训、指参合训)为核心的新型人才培养体系。

作为海军中高

级军事指挥人才的培养基地,海军指挥学院推出以培养学员创新能力为核心、促进综合素质全面提高的“问题中心课程”:采取以“问题研究”为基础的专题式教学;构建以“问题研究”为中心的一批跨学科、跨专业的综合型课程;增加了以“问题研究”为主的应用理论研究。

一体化的联合作战样式需要一体化的联合培训模式。为此,海军指挥学院针对中高级指挥人员的不同情况,实施“军政后装合训”、“诸兵种合训”、“指参合训”。如为培养学员的战役素质和战略眼光,他们在战役训练班实行“军政后装同班合训”,在中级指挥专业的学员中实行“军政后装同校合训”,打造了一批融军事、政治、后勤、装备知识与技能为一身的新型指挥人才;海军指挥学院还发挥“海军战役模拟训练系统”、“海军合同战术训练模拟系统”等优势,积极开展网上模拟演练、联合演习、战法研讨,为打造创新型高素质军事人才搭建了高科技的实践平台。据有关部门对海军指挥学院2002年以来毕业学员的跟踪统计,85%的学员回到部队后能创造性地指导部队工作,部队对毕业学员的欢迎率也比往年增长了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