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广州军区保障旅堪称模范部队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特约记者 钟友国 通讯员 周道裕、饶歆俊 我有话说

本报讯广州军区某应急保障旅近年在一次次“实战”演习中突显精兵高效、快速机动、全程保障优势,被外军称为“后勤保障的一支模范部队”。

为适应新军事变革需要,广州军区某分部10年前奉命成立应急保障旅。为促进快速应急保障能力的整体跃升,他们始终把建设高效灵敏的作战指挥平台作为

提高部队应急保障能力和战斗力的关键环节来抓。在完善各种战备硬件设施的同时,他们自行研制具有辅助决策、地图标绘、信息采集、数据管理、战勤计算、文书生成等功能的辅助指挥决策系统,实现野战条件下网上传输、实时监控、高效快捷、安全保密的自动化指挥。总部领导视察该旅时,看到他们装备训练基地化、物资储运方舱化、管理指挥自动化,高兴地称他们是“南方模式,保障劲旅”。

旅领导着力把人才资源锤炼成作战资本。他们鼓励70%的官兵报名参加军事院校函授学习;同时,以作战任务为牵引摔打磨练高学历人才。每当执行演习和抢险救灾等重大任务,他们都有意把高学历人才放到第一线唱主角、挑大梁,力求经历一次行动,培养一批人才。去年盛夏,8名博士、博士后被拉到某海域进行海上科目训练。这些大学生干部在演练中脱颖而出,“腹腔海水浸泡伤一线早期应急救护”、“战时心理防护与防御”、“战场防疫与应急处理”、“救护所的设置与链级救护”以及“战时远程手术”等课题研究成果走在全军后勤应急保障部队前列。

他们以前瞻的眼光,提前解决新装备使用过程中的关键性、基础性问题,把解决人才断层、知识老化作为突破口,分期分批选送指挥人员、参谋人员和技术骨干学习进修,让官兵在“实战”摔打中熟悉新装备、掌握新装备。目前,应急保障旅军官个个是新装备驭手,士官全部完成本级培训,士兵人人熟练操作本专业装备。官兵们结合新装备训练开展技术革新,先后取得19项科研成果,其中1项荣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5项获军队科技进步优秀奖。在2000年军区联勤部组织的科技练兵比武中,该旅获得团体第一名6个,个人全能第一名5个,个人单项第一名4个,一举囊括所有参赛项目中50%的奖牌。

为适应未来作战任务需要,由旅长许淑锐、政委周道裕担纲的应急保障战法研究小组围绕主要作战方向后勤支援保障方法,在演练中认真摸索,实现了应急支援保障理论零的突破,取得120多项战法训法研究成果。其《战区应急机动保障力量建设研究》、《后勤应急机动部队任务与使用研究》分别获总部主要方向作战后勤保障方法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和使命课题研究三等奖。为检验“垂直保障”理论战法,他们按战时直升机中队编组,首次成功实施空投油囊的立体保障模式;为检验联勤保障战法,他们在与海、空军部队协同演练中,首次启动国民经济动员机制,成功尝试军地联合遂行应急支援保障的新形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