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事传播应对高新技术挑战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廖毅文 我有话说
编者按现代高新技术的迅猛发展,给军事传播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总政宣传部廖毅文同志经过分析研究,对改进当前军事传播工作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给人以启发。

高科技走进军事传播领域,改变了传统媒介的陈旧、落伍与低效,为军事传播提供了先进的方法和手段。建立一整套科学的军事传播机制

,为我军“打得赢、不变质”奠定坚实的基础,已显得刻不容缓。

一、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从机制上切实把军事传播摆到重要的战略位置。

现代传播具有信息量大、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等特点,它像一只看不见的手,无时无刻不在对社会生活和人的行为产生影响。当前,国际政治斗争十分尖锐复杂,军事冲突此起彼伏,天下并不太平。利用现代高科技作好军事传播,无论是在和平年代,还是在未来战争中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在重大军事行动中,军事传播总是先于军事行动而展开,同步于军事行动全过程,后于军事行动而结束。因此,要站在党和民族生死存亡的高度,认清搞好军事传播的重要性,切实在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要充分调动全社会的力量,不断根据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组织、制度和人员构成上进行调整和更新,建立一套完善的军事传播机制。

二、要注重投入,加速建设具有高科技含量,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军事传播设施。

现代高新技术一旦用于军事传播领域,所面临的严峻考验就是能否在现代战争特别是高技术局部战争中发挥作用。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比人类战争历史上的任何战争更惨烈,更快捷,更具有对抗性。高技术武器的巨大杀伤力,传播媒体的轰炸和覆盖,使人的心理压力显著增大,心理问题的突发性和超常性将更加突出。因此,建立一整套适应我军实际,技术先进、运行高效的军事传播设施,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目前西方少数几个国家的媒体控制了世界信息发布量的80%。军事传播要在平时完成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我军现代化建设巨大成就,在未来战争中保证我方军事信息传播“发得出,传得快,传得远,听得清”,起到稳定军心,鼓舞斗志,夺取战争最后胜利的作用,除必须加强军队传播媒介的基础建设,舍得花本钱,不断地引进和吸收现代高科技成果外,还要积极地探索一套社会化的军事传播道路,调动全社会的传播力量,建立一整套打不烂、拖不垮的军事传播系统。此外,还要与其他国家、地区的传播机构加强联系,使我们的声音能跨出国门,争取国际舆论的同情和支持。

三、强化军事新闻传播人才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批“一专多能”,能适应现代战争需要的军事传播队伍。

现代研究表明,知识水平和人员素质已成为生产函数的内在部分,亦即成为生产率提高和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之一;经济越是高级化,科技水平和劳动者素质的作用价值就越大。军事传播要在瞬息万变的信息时代履行我军“打得赢”、“不变质”的历史使命,就必须按照江泽民同志对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素质专门人才。在知识结构上,要有较高的理论知识、军事知识、专业知识和科技知识。要坚持文与理的结合,专与博的统一,做到一专多能,既有多学科的知识,又要在某个专业有较深的造诣,尤其要精通计算机网络技术和外语知识。随着军事传播人才队伍的发展与壮大,我们就一定能在现代高新技术及其产业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把握军事传播的主动权,出色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