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生命的炼狱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仲继军 余黄伟 归燕青 我有话说
题记看过我国影片《冲出亚马逊》的读者,都忘不了那骇人的“猎人学校”。在委内瑞拉确有一座闻名遐迩的“猎人学校”―――特种作战学校。不论是哪个国家的军人,在校期间便会成为一名没有国籍,没有姓名,只有代号的国际反恐怖战士。

中国海军陆战队某旅两栖侦察队副中队长王伟等9名中国军官参加了第五届国际特种兵集训。在经过苦与累、生与死的考验后,王伟圆满完成了祖国交给的任务,成为完成“猎人学校”全程训练任务的优秀学员。

瓦斯代替起床号

2003年4月16日,刚入学的中国9名军官和1名翻译尚在睡梦中。凌晨3点,“嘭”的一声巨响把他们从睡梦中惊醒。他们闻到一股呛人的瓦斯气味,顾不上穿衣服,便冲出房门。王伟向前跑了几步,一头栽倒。

这时,早已等候在门外的教官埃尔古莱斯中尉厉声叫道:“记好了,以后这就是你们的起床信号!”这时,国际班的25名学员也同样遭受突如其来的瓦斯气体的袭击,有9人当场中毒昏迷过去。

残酷的淘汰

在特校的训练,被人称为“魔鬼训练”。

训练开始后,中国学员每天睡眠只有个把小时,每餐饭食是难以下咽的南瓜汤和玉米饼,一日三餐加起来,每人的份量不足半斤,平均每人每周训练下来体重减少5%。

第一天,早晨三点钟:体能测试;8点整:3000米长跑之后,又是将近4个小时的“熟悉训练”,没有水喝,没有休息,有的只是烤人的烈日,满脸的汗水,不停的喊叫和教官的辱骂讥讽……这时候,王伟头晕目眩,身上的迷彩服全部被汗水湿透,人几近休克。站在一旁的翻译刚要递一杯水给他,却被埃尔古莱斯中尉当场打翻在地。训练不停地进行。下午一点半,王伟要通过使人胆颤的?望塔。此时,王伟满脸发白,全身无力,但仍坚持着一层层地越过塔尖……突然,王伟因手上无力栽了下来,立即昏死过去。第二天早上不到3点钟,他们又被拖起来进行10公里计时长跑,之后,迎接他们的是爬绳。昨天的训练已经使每名中国学员手上都大泡小泡;特别是王伟,由于他是抓着?望塔的滑绳栽倒下来的,双手血肉模糊,肉皮外张,根本没有能力去抓住绳子,努力数次,最终还是在半腰上掉下来,手掌痛得钻心。没想到,埃尔古莱斯中尉却脸色一沉:“如果上不去,明天就淘汰你!”

比赛

刚搞完“魔鬼训练”,校长奥索利上校就宣布:“五分钟后特校举行中国班与国际班对抗赛。”

正午时分,随着“砰”一声枪响,对抗赛开始了。只见,9名中国队员全部以彩涂面,要从国际班的12名队员手中解救由6名女军医充当的人质。此刻,坐在观礼台上的人们全都屏住呼吸,看中国班能否在规定的3分钟内将6名人质解救出来。眼前发生的情景令在场的人无法相信:从冲进房屋,制服“歹徒”到救出人质,这9名中国队员仅仅用了五十秒钟!接着,他们又与凶悍的国际班学员进行特种滑降、障碍穿越、水上侦察、水下爆破、抢滩登陆等课目比赛,中国班最终大获全胜。为此,特校为中国班升起一面鲜艳夺目的五星红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