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疆将建五十所民汉合校示范中学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讯从今年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将用5年时间进行全区范围内的民汉合校、民民合校的调整。在50个少数民族人口比较集中、经济状况比较困难的县,通过国家重点扶持建设50个用汉语、少数民族语言和英语授课的民汉合校示范性完全中学,以加快改善贫困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办学条件的步伐。

长期以来,新疆各地中小学按语言办学,有的县同时办有汉、维吾尔、哈萨克、锡伯、蒙古、柯尔克孜和俄罗斯七种语言的小学、初中、高中和幼儿园。这种办学形式造成了教育资源分散,办学规模小,办学效益不高,不利于各民族青少年学生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和融合,不利于“普九”后的巩固提高及高中阶段教育。

为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提出:要加快多民族聚居地区民汉合校、民民合校和民汉学生混合编班的步伐。要把汉语教学摆在少数民族中小学教育教学的突出位置,有条件的县(市)、城镇少数民族小学要从一年级开设汉语课。

这50所学校有的是新建,有的是扩建。自治区计划给每所学校补助600万元,用于校舍改造、扩建和购置教学设备。完成这50所学校建设共需投入资金3亿元,自治区正在向中央申请专项资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