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都区域创新体系框架初步形成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19日电 建设区域创新体系以支撑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亮点。来自北京市科委的信息表明,目前首都区域创新体系框架已初步形成。这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科技政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先后发布了《中关村科技园区条例》、《技术市场条例》

等地方法规,进一步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鼓励在京设立研究开发机构等行政规章,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等政策规定,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撑。

――创业孵化体系建设成效显著。目前全市孵化器总数已达61家,孵化面积达64万平方米,在孵企业2082家,毕业企业354家,实现销售收入81亿元,建立大学科技园14家。涌现出中星微电子、亚信、启明星辰、美髯公等一批著名留学生企业。孵化体系已成为输送成功企业和项目的重要源泉。

――首都经济创新服务体系架构初步建立。目前全市有科技中介机构近5000家,相关行业协会150余家,各类专业服务中心500余家,从业人员16万余人。在帮助中小企业创新与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与流动、利用科技创新要素服务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中关村技术产权交易所2003年2月正式挂牌运营,到2003年底,累计成交高新技术项目31个,成交金额29.3亿元。2003年全市技术市场交易额超过265亿元,同比增长20%,居全国第一。

――科研院所改革进一步深化。在市属67家技术开发型科研院所全部完成企业化转制的同时,积极支持159个在京中央院所企业化转制,提升了北京的创新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