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植物迷李立新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梁红 本报记者 王绍雄 我有话说

江西省修水县黄港镇日前迎来两位客人 庐山植物园研究员王永高和华世嘉业医药技术有限公司商务总监柯平。他们来到黄港林站一位老人家里,出示在修水县采到的一种不知名的植物。这位身材矮小但身体硬朗的老人看了一眼他们带来的标本,立刻说出这是一种叫千层塔的蕨类植物,并说出这株植物学名、别名、年龄、药用价值和

在全国、修水的分布情况。老人话还没完,王永高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叫道:“我们要找的就是它,到湖北通城、通山,江西永修、武宁走遍了没有人知道,终于在修水县碰到了行家。”这位被称为行家的人便是修水黄港林站退休职工李立新。

李立新三十多年来以坚强的毅力、执着的精神先后三次编著《修水植物名录》。他第一次完整地把修水野生植物的种类、分布、数量、药用价值、生态环境记录下来,为修水,也是为祖国植物学界提供了一份宝贵资料。

李立新出身在一个草药知识丰富的家庭,受父母的影响,他爱上了平凡而又神奇的植物。他经常挎着一个帆布包,寻访草药师、中医师。年青的李立新在《中国林业》杂志上看到,一位只读6年书的基层林业工作者,绕洞庭湖一周寻访植物,编成了《洞庭湖植物名录》。这篇人物通讯引起了李立新的强烈共鸣,一个编纂《修水植物名录》的种子悄悄埋进他的心里。为了心中的梦想,李立新买来各种书籍、订阅各种杂志,冬寒夏暑,昏暗的灯光下有李立新埋首学习的身影;春去秋来,茂密的山林有李立新爬山涉水的身姿,他熟读了国家出版的17个省的植物志,自学了中医理论,阅读了全国各省出版的中医杂志,足迹踏遍了修水县的山山岭岭。

一次,李立新听说九岭山上有国家珍稀植物竹节人参、卷柏、獐牙菜,于是,他独自一人背着像机、标本夹、枝剪刀、锄头、毛刀和吃的东西进山调查。他沿着山脊披荆斩棘一路寻访,渴了就喝口山泉水,饿了就嚼几瓣花。功夫不负苦心人,他在离九岭山巅不远的一个山窝里即修水县与武宁县交界的蓑衣洞里找到了竹节人参、獐芽菜、卷柏。李立新还发现了一种既不像杉树又不像松树的植物,他历经20多年,14次进山采到了完整的果实和花朵,九江市林科所鉴定后确定这就是篦子三尖杉,为国家二级珍稀保护植物。

李立新先后采集了2000多种标本,拍摄了1000多张照片,其中国家和省级珍稀保护植物54种,在国家和省级珍稀保护植物中,篦子三尖杉、瓶尔小草、朱兰、独花兰、竹节人参等10种是李立新单独发现的。

九江市植物学界评价他:他从事着一个教授或研究生在做的工作,没有拿国家一分钱,没有享受国家半点待遇,他只是一位基层林业普通职工,但他孜孜以求,热爱植物事业,他是一位崇高的“植物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