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出台加强职业道德建设规定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中宣部、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全国记协联合发出在新闻战线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后,北京市迅速组建了“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以杜绝虚假不实新闻为突破口,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确保北京新闻事业顺利发展的学习教育活动。

据北京市委宣传部有关人士介

绍,去年12月中旬,北京市委宣传部就起草了《关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杜绝虚假不实新闻的若干规定》,并召开市属各新闻单位总编辑会议,对这个规定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根据讨论结果,市委宣传部对规定做了初步修改,下发到各新闻单位,要求对《规定》修改稿认真讨论,提出修改意见。几经修改,《规定》于2004年1月正式下发各新闻单位。《规定》强调,采编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做到真实客观公正,严禁编造和歪曲新闻事实,严禁仅仅依靠热线电话编写新闻报道,严禁带着偏见进行采访报道,严禁发表匿名报道。

北京市各新闻单位高度重视这个《规定》,组织全体编辑记者认真学习。北京晚报在学习讨论时紧密结合本单位发生的虚假不实新闻事例,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北京青年报编辑了“虚假不实新闻报道案例”进行分折、点评;北京晨报对报道原则、报道重点、报道方式、报道评价等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了处罚办法……目前,北京市各新闻单位正在用严格的制度来增强新闻从业人员的责任感,以此提高本单位领导的把关水平,把新闻工作者的行为规范到适应时代进步和党的新闻事业发展要求的轨道上来,力争在全社会树立新闻队伍的良好形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