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学理念研究的新拓展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邬大光 我有话说

大学理念是大学发展中的一个永恒话题。面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尤其是经济和市场因素对大学活动的渗透,大学理念面临着新的嬗变。韩延明博士《大学理念论纲》(人民教育出版社2003年10月出版,以下简称“《论纲》”)一书的出版,对于重建大学理念,给了我们一个新的解答。

《论纲》作者追溯源流,综括

各家观点,对古今中外的大学理念进行了缜密的纵向考察。这种贯通中西的研究方法使读者从中得到这样的信息:世界经典大学理念中包含了中国思想家和教育家巨大的理论贡献,应该有中国教育家的一席之地。

《论纲》从大学理念的观念层面和中外著名思想家的大学实践两个维度,对大学理念进行了分析,提出了“诸多大学理念的不断形成、确立、碰撞和互补,导致了现代大学教育制度、政策和模式等10个方面的重大转变”的新观点,并指出:“当今大学理念的建构和实践,正是在这诸多‘转变’中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代。”

《论纲》的核心部分是对大学理念内蕴的探讨与整合。作者归纳、整合了具有普遍意义的学术自由、大学自治、教授治校、教学与科研相统一等“经典”的大学理念,并对经典大学理念在不同社会发展阶段的表现形式进行了分析。同时,作者根据社会发展对高等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提出了育才兴国、可持续发展、面向社会、国际化等“新兴”的大学理念,并指出:“这些理念的确立是以大学尽可能地适应、服务、导引和推动社会改革与发展为目标指向的,是依据大学教育的基本规律为赢得社会各界支持所应该确立的大学理念。”从现代信息社会及其未来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需要看,大学如果只是固守传统的大学理念,脱离或回避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和大方向,势必缺乏动力、缺乏压力、缺乏活力,也缺乏财力。“一句话,缺乏生命力和生产力。”我们可以这样说,《论纲》对学术自由、大学自治等“经典”大学理念的梳理,具有系统有机整合的性质;而对育才兴国、可持续发展等“新兴”大学理念的阐发则是一种新的理论视角。

概括地说,《论纲》在大学理念的梳理方面可谓是条分缕析,总摄全域。正如著名高等教育家潘懋元先生在《序》中指出的:“关于大学理念,历来研究者多,一些有关高等教育的理论著作,也每有所涉及,但往往浅尝辄止,或仅就某一理念发表自己的见解。”而《论纲》“纵观古今中外,条分缕析,渊源、嬗变,传统、新兴,系统全面。”为今后进一步的研究作了重要铺垫。

在大学理念的研究方面,《论纲》已达到了一个新的起点;在大学理念的实践方面,作者履新临沂师范学院院长,有了一个实践的平台。我们期待,作者的大学理念研究能够通过扎实的大学实践,为中国的现代大学提供一个理论和实践结合的范本。(作者为厦门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