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对农补贴落实到位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张仕勇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河南省政府日前宣布,今年在全省范围内放开粮食购销市场和价格,实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政策,并出台五项措施确保政策落实到位。

河南省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资金额按不少于粮食风险基金总规模的40%计算,约为11.6亿,每亩平均补贴12.3元,采用直接抵顶应缴农业税的办法进行,整个补贴

工作定于6月30日前完成。为确保政策落实,让河南7700多万农民真正得到实惠,省政府主要采取了以下五项措施 一是粮食直补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和责任追究制,各市县乡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设立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办公室,人员从财政、计委、农业等部门抽调,实行集中办公。二是对种粮农民的补贴资金实行专项管理,由省财政在农业发展银行开设“粮食资金”,专户逐级拨付,目前,河南省下拨的直接补贴资金,已全部落实到位。三是加强信访工作,省直补办特设立三部政策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待农民来访、来电、来信,对突出问题,随时反映随时直接到村核查、处理。四是在粮食补贴兑现过程中,要求做到政策宣传到户、清册编制到户、张榜公布到户、通知发放到户、补贴兑现到户等“五到户”;同时严格执行“四不准”,即不准擅自改动补贴通知书内容、不准用补贴抵顶以前年度的农业税尾欠和各种债务及收费、不准截留、挤占和挪用补贴资金、不准无故拖延补贴兑现时间。五是由省统一印制《关于实行对农直接补贴的通告》和《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宣传提纲》,发到每个农户,广泛宣传此项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