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铁路道口再亮安全“警灯”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昆 本报通讯员 韦炳材 我有话说

4月18日,全国铁路迎来了第五次大提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坦言:“提速后,最不放心的是道口安全。”

面对火车提速,人们在表示欢迎的同时,自身的安全意识也要“提速”。

“抢道”造成事故频发

近日,在南昆铁路定顿至南武康间的一个道口,一辆农用手扶拖拉机强行跨

越铁路无人看守道口时,被快速驶来的40024次货车撞个正着,手扶拖拉机上两人当场一死一伤。

在湘桂铁路南宁至长岗岭路段,沿途除了有不少的工厂、学校和居民区外,还有大片菜地,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

据长岗铁路道口的工作人员介绍,每天从这个道口通过几千人,上百辆车。在火车到达道口前5至7分钟,道口就将安全隔离栏杆放下,但有人见火车一下子没到,虽然已经响起警铃,还是强行穿过铁路。与火车“抢道”,造成事故频发。在南宁铁路管辖范围内,因为横穿铁路或在铁路上行走而被火车撞死的平均每月就有1至3人。今年3月份至今,该地区发生火车路外事故(包括撞人、撞车等)16起,死亡11人。

而据统计分析,全国铁路92.44%的事故是由车辆和行人抢过道口造成的,7.4%为横穿铁路车辆在道口内发生故障,这两项相加占所有铁路道口事故总数的99.84%。

“决定生死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在铁道上行走,很多人不会注意身后是否有火车。”南宁机务段一位火车司机告诉我们。由于风向等原因,人们在横穿铁路或在铁道上行走时,有时会听不到火车的声音;有时是因为铁路弯道、路树遮挡等原因,看不见行驶的火车,注意力稍不集中,就很可能发生事故。

“决定生死往往就在一念之间。”当火车达到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时,行驶100米只需不到4秒钟,这刚好相当于一个人横跨铁道所需的时间,而从火车司机开始紧急刹车到火车完全停下,时速100公里的火车至少还要在惯性的作用下,快速滑行800米至1200米。而在一些特殊的铁道线上,因为弯多,隧道多,加上铁道旁树木影响视线,火车司机的视线一般很难看到1000米以外的东西。行人和火车“抢道”往往是突发性的,而火车自身重达几千吨,在行驶中惯性非常大,即使采取紧急措施,同样会滑出很长一段距离才停得下来。一般情况下,火车司机只能一边采取紧急制动,一边眼睁睁地看着惨剧发生。

很多人在跨越铁路时,并没有“一看二听三通过”的基本安全意识。在一些道口,铁路部门更新了设施,增加了防护网,平交道口改成立交,行人走地下通道,可沿线的部分居民图方便,还是破“网”而入,或是不听指挥强行穿越铁道,甚至在亲眼目睹有人违章穿越道口被火车撞伤或至死时,仍然重复着前者的行为。

为了列车提速,柳铁去年底就投入大量资金,设置铁路安全隔离网,但不久之后就被图方便的人们剪得千疮百孔。很多人就是抱着“坏运气不可能偏偏降到我的头上”的侥幸心理,从这些窟窿钻入铁道,和火车玩起了“生死赛跑”。

遵章守法是根本

有关人士指出:“光靠铁路部门的设施投入还不行,最主要的还有待于人们的安全意识的提高。”

近些年来,道口安全一直是铁路部门开展安全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几年的整治,道口安全管理水平和设备保安全的能力都有较大提高。与此同时,铁路部门每年都组织宣传小分队,深入到铁路沿线的村、镇、学校、工矿企业进行铁路安全常识和道口通行安全的宣传。

全国铁路从4月18日起实施第五次大面积提速和新列车运行图后,列车的车次增多、间隔时间短、密度大、速度高。因此,保障铁路线的安全,特别是保障铁路道口的安全,对列车的安全行驶便显得更加重要。铁路部门强烈呼吁,铁路沿线群众要珍惜生命,遵守铁路道口管理规定,维护铁路道口秩序,自觉遵守《铁路法》的有关规章,不要违章穿越铁路道口,以确保铁路列车的安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