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的发展研讨会召开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日立 我有话说

由中国人学学会、绍兴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的发展”学术研讨会(第六届中国人学学术研讨会),4月7―9日在绍兴召开。中国人学学会名誉会长彭?云,著名哲学家黄楠森、陈志尚、靳辉明、王锐生,中共绍兴市委书记冯顺桥、市长王永昌等与来自全国

各地的130多位专家学者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的发展主题,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以人为本、全面协调的科学发展观,结合我国的实际,从理论、现实、历史等层面深入研讨了以人为本的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如何推进人的全面发展,以及怎样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坚持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弘扬民族精神等问题。

与会同志说,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以人为本,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意义十分重大。这体现了我们党从现实问题着眼,强调要关心人、尊重人,要切切实实地重视和解决人民的困难和疾苦,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的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因而,应从“民本”的角度来理解“人本”。如果把人理解成抽象的人,把“以人为本”理解成人“主宰”一切,则会走向极端。有学者强调,今天倡导的“以人为本”,指的是人们处理和解决问题时的态度、方式和方法,即指人们抱着以人为根本的态度、方式、方法来处理问题,而所谓根本就是最后的根据或最高的出发点与最后的落脚点。如果我们抱着以人为本的态度来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追求天人关系的和谐,也就是以人的根本利益为最后依归,以是否符合人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为最高准则。以人为本与人本主义区别只是形式上的,前者是一种态度、方式、方法,后者是一种观点、看法、理论,它们内容是一致的,以人为本的态度是人本主义观点的应用,人本主义是以人为本的根据。

与会同志指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问题是马克思作为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理想目标而提出的,但限于历史条件没有具体阐述。我国在很长一个时期里讲的人的全面发展,主要是从为社会主义建设提供合格人才,并作为党的教育方针提出来的。这次是我们党第一次把人的自由全面发展问题提升到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本质要求的高度,阐明了人的发展与社会发展的辩证关系,把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有机地统一起来,把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与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结合起来,把人自身的发展问题从青少年扩展到全体人民,从单纯的教育方针提升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战略目标的重要内容,从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

会议涉猎问题主要有:①关于人、人性和人的本质问题,从马克思主义哲学基本原理、中外哲学史等角度进行了专题研究。②关于人的发展问题,从历史到现实,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从科学发展观到具体实现过程等进行了系统分析。③关于如何理解以人为本,对它的基本内涵与要求,它同科学发展观、生态观的关系,它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关系,以及它在三个文明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等进行了交流。④关于人道主义人本主义与人类中心主义问题,探讨了人道主义的历史演进和基本含义(历史观和价值观问题),马克思主义和人道主义、人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关系,以及人本主义与西方马克思主义视野中的人道主义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