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伊拉克战火殃及科索沃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4月18日,科索沃国际警察部队政治委员法莱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昨天下午在科索沃米特罗维察监狱中所发生的事件,不会影响到科索沃国际警察部队的团结以及他们在这里的使命,也不会导致各警察部队之间相互疏远。

在由一分钟默哀开始的新闻发布会上,法莱尔政委确认,在看守科索沃米特罗维察监狱的警察部队发生的枪

战中,有3名警员丧生,其中2名为美国女性警员,另外1名是约旦人。此外,另有11名警员受伤,其中2人来自土耳其,1人来自奥地利国,受伤警员中迄今有2人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然而,联合国警察部队对事件的真正起因却一直缄口不谈。法莱尔仅仅表示,当时有一组警察正在就科索沃米特罗维察监狱的看守任务进行训练。但私下里流传的说法却有多种版本。有人说当20多名美国警察结束训练乘面包车返回途中遭约旦籍警察射击,有人说因美国人要求约旦人在办公室内向他们鞠躬而导致流血冲突。但目前绝大多数人认为,双方争吵乃至最终发生枪战的主要原因在于伊拉克局势。据讲,17日15时20分左右,当21名美国籍、2名土耳其籍和1名奥地利籍警员自训练场返回驻地之后,一名来自约旦的警察指责美方人员,如同占领其他许多国家一样,是美国占领了伊拉克,中东目前的混乱局面也是因美而起。美国警员对“这一指责”无法接受,争吵持续了约15分钟后,一怒之下约旦警员掏出了武器。

科索沃监狱位于米特罗维察市北部塞族居住区一侧,战后以来监狱中关押着数量不多的塞、阿等各族刑事犯罪分子,几年来主要由来自约旦、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及非洲一些国家的联合国警察看管。由于监狱位于塞族居住区内,因此该市塞族警察也负责协助联合国部队对监狱进行看管,对此阿族方面一直颇为不满。今年3月17日,科索沃全境大规模驱赶塞族人暴力事件发生后,监狱警方立即增派约100名美国警员,名义是为了加强看守警力,实际上绝大多数美国警员主要负责对3月17日事件进行调查。此举引起一些国家,特别是伊斯兰国家警员的不满。

自美国攻占伊拉克以来,驻科美国警察与某些来自伊斯兰国家的同事之间的关系相当紧张。加之宗教和种族的差异,摩擦不断。此次事件开始时,双方仅仅是相互赤手殴斗。处于劣势的约旦警员扣动了冲锋枪扳机。法国媒体报道说,“美籍人员对于约旦警员关于美国占领了伊拉克的指责非常气愤”,枪击事件是联合国警察管控范围内“阿拉伯与美国”冲突的继续。

事件发生后,几名受伤的美籍及其他国家的警员很快被送到距离最近、由塞族人经营的米特罗维察市急救中心,随后又被直升机送往美军位于普里什迪纳附近的军事基地。有趣的是,全部约旦籍伤员均被送往位于科索沃米特罗维察市南部阿族人居住区内、由阿族人经营的医院救治,随后他们又被送往所有医护人员均信仰伊斯兰教的普里什迪纳首府医院。这使各国记者更加坚信,争执的表面起因似乎是伊拉克局势,但深层原因却是美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冲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