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考察组前往国际空间站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4月19日电 莫斯科时间19日7时19分,国际空间站第九考察组乘坐俄“联盟TMA-4”载人飞船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发射场顺利升空,前往国际空间站。

第九长期考察组成员分别是俄罗斯宇航员根・帕达尔卡和美国宇航员迈克尔・芬克。帕达尔卡是飞船指令长,芬克是随航工程师。

此外,欧洲航天局的荷兰籍宇航员安德烈・凯帕也搭乘“联盟TMA-4”载人飞船到国际空间站作短期科学考察,他将完成包括生物医学、生物技术、地质物理及技术实验等共计25项科学实验,其中22项实验将在国际空间站的俄罗斯舱内进行,其余3项在美国舱内进行。按计划,他将和目前在国际空间站上工作的2名宇航员一起,在4月30日乘坐俄“联盟TMA-3”载人飞船的返回舱回到地面。

据悉,“联盟TMA-4”载人飞船将于莫斯科时间4月21日早晨9时许与国际空间站对接,此后2名宇航员将在国际空间站工作183天。在此期间,他们将在国际空间站各自进行约40项科学实验,迎接2艘俄“进步”货运飞船,并进行两次太空行走。其中的一次太空行走,将完成上次第八考察组太空行走时未完成的任务―――在空间站外安装一个瞄准仪,以保证将来欧洲的ATV货运飞船与空间站精确对接。

这是俄罗斯今年首次向国际空间站发射载人飞船。如果加上今年1月29日发射的“进步”货运飞船,俄今年计划向国际空间站发射6艘飞船,其中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4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