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澳犯罪集团利用海外游客大量走私鲍鱼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戴军 我有话说

本报堪培拉4月19日电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近日指出,有证据显示,多个有组织犯罪帮会钻法律漏洞,利用海外游客,将非法捕捞的数以百万澳元的鲍鱼“合法”地携带出境。

据澳《先锋太阳报》报道,调查表明,多个有组织犯罪黑帮涉嫌鲍鱼走私,以换取毒品和武器。澳沿海产鲍区多

受其害,尤以维多利亚州为甚。报道说,犯罪集团非法捕捞鲍鱼并加工成干品后,买通一些旅行团的导游,以少量报酬委托游客携带出境。按照澳洲目前的海关条例,国际旅客每人每次最多可携带不超过10公斤鲍鱼产品出境;游客携带限量以下的鲍鱼既不违法又能得到报酬,于是犯罪集团屡屡得手。1公斤澳洲干鲍在海外市场的价格可达600澳元,一个20人的旅游团即可合法地携带200公斤干鲍出境,价值12万澳元。据维州政府估计,该州水域每年有价值超过2100万澳元的鲍鱼被非法捕捞并经以上渠道走私出境。

为杜绝鲍鱼资源的非法流失,维州政府建议联邦政府,应尽快将鲍鱼列入需要澳洲检疫局或其他有关政府部门批件的出口管制产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