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与企业联动促进企业文化创新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楚风 我有话说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首先得益于当地企业的兴旺,而企业的兴旺得益于科学的与时俱进的企业管理,管理的创新又得益于良好的企业文化。正因为如此,企业管理创新和企业文化培育与地方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为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培育企业“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流不掉”的核心价值观和凝聚力、创新力――

企业文化,福建晋江市日前拿出1800多万元,重奖一批品牌企业。同时,市委市政府还邀请经济学家魏杰、企业文化研究专家贾春峰、企业品牌策划专家沈青等一大批知名学者先后来晋江给当地企业家讲课,并与企业家开展多种形式的互动。专家学者的智慧以最便捷最有效的形式,直接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受到了当地企业界的广泛好评。

曾经创造了“改革25年经济总量翻八番”奇迹的福建晋江市,“六五”至“九五”期间,年均经济增长速度分别为18%、24%、58%和13.5%。但该市不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又提出了“加快城市化,提升工业化,迈向现代化,实现大跨越”的奋斗目标,把民营经济、产业集群、城市发展体制改革和社会进步、文化创新作为一个互为基础、互为条件、互为推动的有机整体,统筹资源、统筹分配、统筹人的全面发展。在这种大背景下,根植于地方文化的当地的民营企业也相应地打上了地方文化的烙印,同时,企业文化创新也对地方文化的整体创新产生重要影响。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把“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分散布局变成了重要的制造基地、品牌之都,把产品的市场拓展到全国和世界各地。很多人认识到:面对日趋多变和竞争激烈的市场,必须强化企业内部凝聚力和市场竞争力,动员全体员工为实现企业的共同目标而努力;要增强企业外部适应性,形成企业持续发展力,打造百年老店,一个重要的不可或缺的途径就是构建企业文化并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创新。为促进企业管理创新和文化创新,市委市政府一把手多次亲自出面,邀请专家学者为企业家讲课,与学者、企业家共同研讨地方发展。该市(县级市)还先后与清华、北大、中国人民大学等三十多个高校和中介机构建立协作关系,建成了全国第一个县级博士后工作站,设立专家活动中心、留学人员创业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