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也谈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

2004-04-2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什么是战略机遇期,人们见仁见智。笔者认为,战略机遇期是指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主客观条件较为成熟、具有大好发展前景的特殊时期。新世纪头20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是我们党在对国内外形势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进程全面分析的基础上做出的科学判断。从经济发展

的角度看,我认为,新世纪初期的战略机遇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和充分利用新技术革命成果的战略机遇期。众所周知,第一次科技革命从英国发端,英国成为当时最强大的国家。第二次和第三次科技革命从美国发端,美国成为20世纪最为强大的国家。由于亚洲“四小龙”承接了发达国家的产业传递,这些国家和地区也迅速地提高了综合实力。目前,我们一方面可以利用西方发达国家在信息化过程中将传统工业向境外转移的机会,加速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另一方面,也可以积极实施技术创新和科技创新工程,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充分利用新技术革命成果,在工业化的过程中推进信息化,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并为实现产业结构的升级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积极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全面融入经济全球化大潮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全球化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产物,它是以市场经济和经济国际化为基础的。在未来的20年内,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的生产、金融、科技等经济领域将进一步融合为一个整体,形成完整和统一的世界市场,生产要素将在全球范围内实现相对合理的配置。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使资金、技术和人力、物力资源在国际范围大规模流动,使我们可以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优化资源配置,拓宽发展空间,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引进来”与“走出去”并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入WTO是我国新世纪改革开放的新起点,标志着我国的改革开放从此进入新的阶段。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在未来一二十年,我国的对外开放战略是“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尤其是,“走出去”会开辟发展的新天地,参与国际分工,从而能更快地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快经济发展;能更好地运用比较优势;能更多地实现价值,积累财富。这已被中国改革开放二十年的实践以及新兴工业化国家的高速发展所证明。

推进制度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经历了由破除旧体制到建立新体制的波澜壮阔的发展过程。从现在起,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将进入全面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攻坚决胜阶段。因此,要继续推进市场取向的改革,从根本上消除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们要紧紧抓住战略机遇期,推进制度创新。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方面,要看到世界范围的大规模经济结构调整的活动正在各国兴起,如果我们跟不上世界范围内经济结构调整的步伐,就不可能在新世纪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受到影响。因而,积极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是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的根本性措施。这是关系未来经济发展全局的一个重大战略问题。

古人云:“难得而易失者,时也;时至而不旋踵者,机也。故圣人常顺时而动,智者必因机而发。”机遇难得,时不我待。在新的巨大机遇面前,我们必能以新思路、新突破、新局面和新举措,建设更加辉煌的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