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制发展讨论必须纳入基本法轨道

2004-04-2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香港4月23日电香港媒体23日继续关注政制发展问题的讨论,并发表社评和评论认为,激进普选损害的不仅是工商界的利益,也是香港全社会的利益。香港政制发展讨论必须纳入基本法轨道。

《文汇报》发表社评说,对香港的政制发展有许多不同的声音,尤其是对于07/08年应否实行全面普选的问

题,存有严重的分歧。这固然由于香港是一个自由开放的社会,任何议题都会有不同的意见,而更为重要的是,香港现实不具备实行全面普选的条件,将普选作为现在即刻要讨论实行的话题,必然会引起激烈的争论。

《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说,特区政制发展是香港的大事、国家的大事、“一国两制”的大事。香港的政制可以、也必然会朝向民主化的方向发展,这是基本法所早已规定了的。中央绝不“害怕”民主,资本主义原有制度“50年不变”,就是包括了港人的自由和民主权利。但是,中央必须从“一国两制”的宪制高度出发,履行对香港特区的权责,主导香港政制依照基本法循序渐进、均衡兼顾的发展,以确保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成报》的社评认为,香港的特殊政治生态,孕育出不少特殊的政治投机行为。有些政客捞了政治资本,为的却是谋求自己的生意利益,或许还未到达台湾“黑金”政治的程度,但也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大部分政客喜欢作秀,追求短期的选票效应,但对香港长远发展却没有什么承担。

还有的媒体发表文章说,有些人高喊些空洞的口号,鼓吹全面普选的激进主张,与国际反华势力沆瀣一气,对中央政府和国家竭尽抹黑之能事,这些人完全无视香港的利益,干尽破坏“一国两制”的坏事,因而,这些人已经完全丧失了与中央政府对话交流的资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