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著名哲学家张岱年先生逝世

2004-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我国著名哲学家、哲学史家、国学大师,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张岱年先生,因病救治无效,于24日凌晨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张岱年字季同,别名宇同,原籍河北省献县,1928年10月入北平师范大学教育系学习,1933年师大毕业即受聘到清华大学哲学系任助教,1936年写成了他的名著《

中国哲学大纲》。1937年抗战爆发后,张岱年因与学校领导失去联系,未能随校南行,在北平蜇居读书,保持民族气节,不与敌伪妥协。1943年他任北平私立中国大学哲学教育系讲师,次年改任副教授。1946年他回到清华大学哲学系任副教授,1951年任教授。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张岱年调任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1978年起,他担任中国哲学教研室主任,在教学中发挥了主导的作用。1981年他被教育部批准为首批博士学位导师,次年开始培养博士研究生。1979年中国哲学史学会成立,他被推为会长,并经选举连任三届会长,后任名誉会长。

张岱年是我国哲学界德高望重的著名学者。其哲学体系的特点是坚持唯物论和辩证法,兼采分析派哲学,运用分析方法论证唯物主义,同时要求有选择地继承中国哲学重视道德理想的优良传统。

张岱年长期从事中国哲学史的研究,著述等身,有着极高的造诣和广泛的建树。他的研究重视阐扬中国哲学固有的唯物主义和辩证思维传统,他的著作对中国古代哲学的概念、问题、体系及其起源、演变做出了全面的论述和准确的分析,体现了他在把握中国哲学方面的广阔性和深刻性。20世纪80年代以来,张岱年力倡“综合创新”的文化观,在当代文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从教70年,桃李满天下,为教育和科研事业培养了大量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