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谈北京非典确诊病例诊断经过

2004-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杨青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4月24日电   北京市卫生局专家组24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北京非典确诊患者李某的病情兼有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双重症状,既有典型性肺炎的症状,又有非典型肺炎症状。各级专家曾先后五次对她进行会诊,认识逐步深入,于23日得出确诊结论。

据介绍,护士李某是4月7日住进健宫医院

接受治疗的。当时她的症状是寒战、发热、咳嗽,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胸片显示右侧肺炎。治疗后病情无好转,其间医院曾请解放军总医院、友谊、宣武和人民医院的专家一起对患者进行会诊,由于症状不典型,未做出结论性诊断。4月11日,李某的肺部阴影扩大,14日迅速扩大到肺上叶,转入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胸片显示为双肺炎性病变,经人民医院专家组会诊,诊断为重症肺炎。第二天经治疗,其体温降为正常。

后来,陪护她的父母出现发热症状,立即引起医务人员警觉,21日下午将李某转入发热门诊隔离病房。当晚7时和9时,北京市西城区卫生局组织北大医院、积水潭医院、复兴医院等5位专家两次对患者进行会诊,认为从临床表现看考虑非典疑似病例可能性大,但需再次取患者及家属的血、咽拭子标本,送市疾控中心复查。在复查结果尚未出来时,医院已经对3名接触患者的家属予以隔离观察,并对全体接触的医务人员进行医学观察。西城区疾控中心则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

22日凌晨2时,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检测报告显示李某的SARS抗体呈阳性。早晨5时,北京市卫生局局长金大鹏、常务副局长韩德民带领市级专家组的郭雁宾、王微、周建新、王广发、金荣华等呼吸、放射和传染病等学科的知名教授再次为患者会诊,详细分析其病程,专家组考虑患者为非典疑似病例。专家组同时认为,患者早期出现脓痰,抗生素治疗也有效,可能与患者合并细菌感染有关。

专家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最终确诊李某的病情过程中,北京市的流调队员几小时内就搜集齐患者的100多位密切接触者的详细资料,为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也为下一阶段防治非典提供了重要资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