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港舆论说:政制发展没有时间表

2004-04-2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香港4月24日电香港各报24日相继发表评论和访谈指出,普选并非一步可成,政制发展没有时间表。急遽普选不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

香港《文汇报》发表香港妇女发展联会的声明说,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政制发展报告,有利于香港的繁荣稳定,令香港政制发展朝向健康发展的方向,我们同

意并支持报告中提及的九项因素,支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有关条文进行解释,明确行政长官、立法会两个选举产生办法的法律程序。

声明说,世界各国、各地民主发展的成功经验说明,普选并非一步可成,而是要根据各自社会历史的实际情况,在稳定配套、成熟条件下,循序渐进发展民主。目前香港进行全面普选的基础尚未成形,一些配合普选的法律、法规均不健全,政党发展不成熟,市民直选意识不成熟,致使立法与行政的关系达不到基本法的要求。我们反对不顾实际情况,仓促进行政制改革,过早要求2007年普选行政长官和2008年全面普选立法会议员。

《大公报》发表评论文章说,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迈开了政制发展的第一步,列出的九个考虑因素,是循序渐进、“最终达至普选”的桥梁。任何政制发展方案,通过“九因素”的桥梁,就有可能取得立法会、行政长官与中央的共识。没有这座桥梁,莫衷一是地争拗不休,政制发展就寸步难行。

文章说,要推动特区政制发展,态度必须理性,出发点必须是市民最期望的利益,而不是一己的派别私利。政制发展没有时间表,也不可以有,无中生不了“有”。基本法的“最终达至”4个字,显示出没有确定发展的时间;而“循序渐进”的“序”,不是时间概念,而是香港实际情况反映的现实。

《星岛日报》发表社论说,基本法中规定,香港财政应采取量入为出和行政主导的原则,就是避免香港会出现免费午餐的恶劣局面,这也是香港商界和中产纳税人特别关注的问题。

社论说,日前人大常委会就政改报告再次咨询部分社会人士意见,会上也有商界及专业人士提出,目前香港税基过于狭窄,若然太早进行普选,有可能令税制改革难以进行,交税过分集中于部分中产或商界的情况,将长期无法扭转。

《成报》发表访谈说,曾经担任基本法草委的梁振英表示,起草期间已很清楚香港的民主有其局限性,应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发展,以香港目前的条件,根本不适宜进行普选。有人期望中央订下普选时间表,梁振英认为不适宜,因为现在难以预计未来的社会发展,他相信人大常委会下周一不会订出普选时间表。

前中央政策组首席顾问、全国政协委员郑维健表示,社会必须在政治、社会、经济发展上取得平衡。很多人希望普选,是想有更多参与,但“政改食唔 不 到饭”,“一人一票不能突然令香港旺起来、人人有饭食。”郑维健说,政制发展问题的最大挑战在于,怎样做出上下阶层都认同的决定,这样才能令各方都有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