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刻•传统•现代

2004-04-2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志安 我有话说


石鼓印象(刻字・之三)王志安


不二法门(刻字・黑白系列之四)吕如雄

现代刻字艺术在中国,虽然只有1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从接受美学的观点看,它的产生即进入了大众的期待视野,作为独立艺术形式而存在。成为了大书法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刻字,这一概念是多视角的,它包括传统刻字和现代刻字。传统刻字是古老的,已有着数千年的历史,如:殷商的甲骨,两周的金文,秦代的刻石,汉魏的碑碣以及唐宋以后的刻帖、楹联牌匾,直到延续至今方兴未艾的碑林。传统刻字精湛而博大,凝铸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书法艺术。它不但是历史深沉的印痕,更是中国人文精神的见证,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和艺术价值。古代的能工巧匠们可谓功不可没。然而,我们从艺术美的视觉出发,从中又能发现其反映美的规定性和局限性。在传统刻字中,美确实存在,但它是表象的,即是表现在书法层面上的,它与“刻”所塑造的美在性质上是完全不同的,因为人们面对传统刻字,所关注的不是刻的本身,而是书法本体,所以,它的诞生过程是既定的、工艺的、技术的、可重复的。而现代刻字它是创作,其形式是独立存在的,是人们头脑思维和实践精神的物化,是创作者以心灵观照世界方式中,以一定的物质材料和工具,借助审美能力和技巧,在精神与物质材料,心灵与审美对象相互作用、相互结合,充满着激情与活力的一种不可重复性的劳动。从这一点出发,现代刻字虽然孕育于古老的传统刻字,由于作者在心灵上、观念意识上、精神上所表现的形式语言与传统刻字是有着性质区别的,也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我国的现代刻字艺术,经历了十多年的风雨岁月,广大书刻艺术家们出入于传统、观照于现代、博涉于其他姊妹艺术门类,从中汲取多种艺术元素。他们以活跃的思维、现代的意识、多元的审美取向,创作出一幅幅具有全新艺术语言、全新艺术形式,因而能独立于大书法中的精品力作,从而得到了艺术界同仁的认同,得到了广大观众的青睐。

吕如雄艺术简历1947年出生于广东省阳江市,1982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评审委员会委员,篆刻委员会和刻字委员会副主任、副编审、组联部主任,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自幼学书,真、行、草、隶,诸体兼善。楷书清秀劲逸,隶书凝炼高古,行书洒脱飞动。作品参加“全军第一届书法篆刻作品展”、“全国一、二、三届刻字艺术作品展”、“第一、二、三届国际刻字作品交流展”。担任全国二、三、四届刻字艺术展评委会副主任、主任,多次出访日本、新加坡进行艺术交流。作品曾被我国领导人作为国礼。作品和传略被载入《中国书法今鉴》、《中国现代书法界名人录》、《中国当代书法家辞典》。

王志安艺术简介1959年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89年加入中国书法家协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刻字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书协书法创作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中国书画函授大学教授。1999年被中国文联授予“中国文联百名优秀青年文艺家”称号,2002年被中国书协评为第二届“德艺双馨会员”称号。先后任全国第一、二、三届刻字艺术展评审委员,全国第一届现代刻字艺术理论研讨会评审委员。书法和现代刻字作品先后数十次参加国际、全国、全军等大展并获奖。著有《篆刻学习指南》、《现代刻字艺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